安藤忠雄的外婆(104.1.30)
小天下人物館系列的人物傳記非常精彩,很適合青少年的孩子。
某次等待的時間,我跟孩子們分享對安藤忠雄書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他的外婆總是在關鍵時刻說了或是做了關鍵的事。

安藤忠雄是雙胞胎中的哥哥,一出生就送給外公和外婆撫養,姓了媽媽娘家的姓,外公在他小學時候去世,外婆支撐起雜貨店的生意,獨力扶養孫子。

安藤從小嗓門就很大,玩遊戲時會據理力爭,經常和人起衝突,外婆口頭告誡他但制止不了。琳琳馬上接著說起外婆的作法,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 提著一個裝滿水的水桶趕到現場,朝安藤一潑,頓時包括安藤在內,所有在場的孩子們都安靜了下來。

安藤在高工畢業後當上了職業拳擊手,打下了二十三戰中,十三勝七平三敗的輝煌戰績。但因某些原因決定退出拳擊隊,他獨自坐在沙灘上,迷惘地凝視著大海,既徬徨又煩惱,想學建築又拿不定主意。外婆發現了無精打采的安藤,問明原委後毫不遲疑的說:「只要不造成別人的困擾,不放棄,你要讀什麼,要學什麼,都可以,照你想的去做吧。」琳琳說現在一般的家長應該不會像安藤的外婆那樣開明和自由,可能會要安藤堅持到底或是一開始就主導小孩的未來。雖然小小年紀,倒也好似已經頗知世事。

安藤一邊打工一邊自學,努力閱讀建築相關的書籍,幾年後存了一些錢。打開抽屜拿出存摺,翻到最後一頁,上面的金額是六十幾萬元。他想用這些存款到歐洲走一趟,親自走訪希臘、羅馬到近代歐洲的建築物,但心裡有些遲疑 ── 經過幾年的努力,他在室內裝潢和設計的領域已有穩定的狀況,一旦長時間離開日本,等於切斷所有關於工作的連結,且勢必花光所有的積蓄。這時外婆又出場了,當安藤把想法說出來時,琳琳說:「錢不是要存在存款簿裡的,錢得活用在人身上才有價值。」

「年輕時的旅行具有深遠的意義」因此只要賺了一點錢,他又繼續去旅行。西瓜大王陳文郁在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時,把所有的薪水和稿酬都用來買書,世界知名的主廚江振誠高中時也將打工所得換取原文的食譜,在法國學藝時,住在餐廳的倉庫中,和日本友人存了好幾個月的薪資,只為了買一瓶傳說中的紅酒,這些堅持且成功的人似乎都有著同一種特質。

孩子不是天生就喜歡被問問題,他們已經對大大小小的考試很反感了,「你看了這本書有什麼心得?」通常得到的回應是「沒有」連思考都不需要。從自己受感動的片段出發,孩子很容易起共鳴,而且你會發現他們其實看到的細節可能比你還多。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