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這次寒假裡爸爸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參加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就是荒野協會舉辦的生態之旅。
我們總共拜訪三個地點,分別是二格山自然中心、雙連埤自然環境教育基地和福山植物園,
因為都是保育區而讓我格外期待。

[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星期六早上天氣晴朗,全家人興高采烈地出發前往新北市石碇區格頭村的二格山自然中心。等大家全都到齊後先聆聽關於園區建立的歷史,接著做自然觀察。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就到午餐時間,這一天的午餐是自己動手做窯烤比薩,我和妹妹雖然經常跟著媽媽做點心,但是看著燒著柴火的烤窯現場烘烤比薩還是第一次,吃著自己完成的比薩既飽足又有成就感。

[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二格山自然中心的建築為「風土建築」,整座建築物都使用泥土、石頭、竹子和木材等當地大自然的產物為建材,將來如果房子毀壞了,所有的建築材料都可以回歸大自然,不會對大自然造成傷害。因為風土建築配合地形建造,而且冬暖夏涼,也被稱為「綠建築」。解說員先帶我們認識園區裡的風土建築 ── 土造屋,接著小朋友們分組,利用竹子和泥土動手蓋一座迷你的風土建築模型。解說員提醒我們特別注意結構、自然的採光和通風才是一間好房子。

接著前往雙連埤自然環境教育基地,原來這裡有上埤和下埤兩個埤塘而被稱為雙連埤。最特別的是上埤裡有一個全世界唯一的浮島。浮島的面積大約四公頃,像一張浮動的草毯,水面上和水面下各一公尺,共有兩公尺厚,全部由植物所構成,由候鳥排出的種子或是隨風吹來的種子發芽生長而成,日積月累才形成浮島,水位上漲時還會移動呢!形成浮島有三個條件:湖的形成需要六千年以上、有候鳥在此棲息與不能有人為破壞。因此浮島的產生非常不容易,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這個景觀,我們當然要全力保護它。

[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第二天早上是此行的終點站:福山植物園,整個園區裡有豐富的動物和植物生態,非常寧靜舒適,很適合休閒放鬆,但是想要參觀福山植物園必須事先提出申請,因為名額有限,申請的人又多,所以能來參觀真是難得。

[小五]寒假作業作文 ~ 寒假裡的小旅行(103.2.5)
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許多知識,例如風土建築和浮島,也了解更多動、植物的生態,更讓我知道全球只有台灣擁有浮島,代表台灣的生態真的很豐富,應該好好珍惜。我還要感謝爸爸媽媽帶我們參加活動,還有舉辦活動的人,感謝他們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後記:

比起琳琳的作文題目「寫給 XX 的一封信」,遊記相對好寫多了,嘟嘟洋洋灑灑就寫出一千多字的草稿,可見他對整個活動的參與非常投入,導覽也聽得很仔細,不虛此行。

我從雙連埤自然環境教育基地買回寄賣的台農 57 號地瓜,非常地好吃,很後悔買得太少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