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鬥片(100.9.30)
照片裡有一個很盡責的小孩,一早到學校放了書包拿了掃把就到外掃區,
其他的同學都還沒來也沒關係,就開始動手掃起落葉和紙屑,
有一天到學校找琳琳的低年級老師時看到這一幕,看到嘟嘟的表現真是讓我感動,
最近,這位愛做事的小孩一直吵著要買鬥片!

鬥片到底是甚麼東西?聽嘟嘟說起玩法好像是類似我們小時候玩的「尪仔標」,最近同學們下課都蹲在教室裡玩鬥片,沒有人喜歡和他到操場跑跑跳跳,讓他也很想買些來和大家一起玩。

買或不買?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當高中老師的阿姨說小孩玩玩無傷大雅,如果因為嘟嘟沒有籌碼又很想玩,向同學借鬥片那也不好。前兩天和舅舅一家人聚餐,我突然想起可以請教當高年級老師多年的舅媽有何建議?帶班嚴謹的舅媽老師說起她的原則:除了籃球之外,小朋友不能帶任何玩具到學校,否則就是沒收,等到學期末再歸還。

她也不贊成玩鬥片,因為裡面有點賭博的意味,嘟嘟聽到「賭」字馬上接話提到小朋友都會先說要「賭真」還是「賭假」?「賭真」的意思就是贏的人就明正言順地把鬥片帶回家了,「賭假」就是遊戲結束後鬥片歸還原主。已經讀國二的表哥更說以前班上曾有同學因為一片鬥片的糾紛導致雙方家長都到學校理論的。

經過舅媽老師的規勸,嘟嘟暫時打消想買鬥片的念頭,但是星期四回家後他向我報告他的觀察結果:同學們都玩得很愉快,沒有舅媽說的那麼嚴重。我沒有接話,因為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買給他。

今天早上有事到學校找琳琳的老師,剛好在路上遇見嘟嘟的老師,她一直誇獎嘟嘟很會做事,我順口提起鬥片的問題,老師知道同學們都在玩,她建議買些給嘟嘟也無傷大雅,畢竟這是最近流行的玩具,我談起高年級舅媽老師的經驗,後來又補充可能中年級的孩子不至於如此「賭性堅強」,也許是我多慮了,嘟嘟的老師承諾會注意並找其他老師討論看看。

晚餐時嘟嘟說他的好朋友P今天哭了,因為P帶到學校一片最新的鬥片被同學贏走了,同學不願意還而讓P傷心地哭了,看起來這回是「賭真」的,同學們七嘴八舌地向老師告狀,這下可好了,老師來了新規定,只有早上的兩節下課可以玩,其他時候如果讓老師看到鬥片就沒收,就快月考了,考試的那一周也不准帶鬥片到學校。

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買鬥片給嘟嘟,下課還是到操場曬曬太陽的好!

至於小女生琳琳,對鬥片完全沒有興趣,因此完全沒有「買或不買?」的問題!




參考閱讀:
舅媽老師也不贊成養水晶寶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鬥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