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對照組的雙胞胎" 文章中提到圓點貼紙的動手做遊戲,
我從後台看到許多人在找相關的資料,其實不一定要買那一盒產品,
文具店就可以買到不同直徑和顏色的圓點貼紙,加上媽媽的幫忙就可以玩了.

對於比較小的孩子,媽媽可以用白紙畫出簡單的輪廓讓孩子將貼紙貼在線上,
從取下小圓點到貼到白紙上都鼓勵孩子自己去完成,
除了訓練專注力也訓練手指頭的靈活度,
起先可以用直徑大一點的(1cm 或更大),等手指頭的熟練度夠了再換成直徑更小的.
其實孩子也可以自己塗鴉自己貼上圓點貼紙,媽媽也不一定要幫忙,
如果孩子說不會畫或是不知道畫什麼 ? 三角形,圓形或任意的圖形都可以呀!
重點應該是陪伴孩子一起來做這件事吧!

但是最近六歲的琳琳已經不會滿足於框架內的遊戲,
她用我們自己從文具店添購的貼紙在畫本上貼出自己想貼的圖案.
給小奈媽---從圓點貼紙談起(97.12.22)

從琳琳的作品我更體認到很多的遊戲或練習只是一個過程,
不用拘泥於一定要買到什麼套裝的東西或昂貴的東西,
陪伴和動手做是重點,
我們還是可以買很昂貴的玩具,但是孩子還是會說 : 馬麻你來陪我!
給小奈媽---從圓點貼紙談起(97.12.22)

另外小奈媽問到幫忙孩子尺度的問題,
故事書我ㄧ定會幫忙念,但是事情我不一定會幫忙做,不過我會估量孩子的能力,
如果是積木類的玩具,我會先示範或帶他們作一些基本的操作,
作一兩個基本的造型,然後就會鼓勵他們照著示範的圖作其他的作品,
孩子還是說不會的話,我會先鼓勵然後有時假裝自己也不太會,需要和孩子一起研究,
這招我家爸爸最常用了,假裝自己英文很爛,孩子很不喜歡聽他讀哩哩落落的英文故事書,
有些玩具爸爸也不會玩,孩子還得自己想辦法!
不知道小奈是哪一種孩子 ? 勇於嘗試還是需要多鼓勵的 ?
像嘟嘟就是屬於後者.

在動手做時可以孩子做一個作品,媽媽也做一個作品,
不一定要媽媽幫小奈同時做,這樣比較可以看出來孩子到底在哪個步驟有問題 ?
在我們家公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通常都是嘟嘟做自己的,琳琳做自己的,
這個原則也可以給你參考,因為你幫孩子做完了,他就沒得做了.
幼稚園的課都是以半小時為單位,所以如果從事靜態的活動以不超過半小時為宜,見好就收.

上次嘟琳運動會時,爸爸就跟我說某某同學的媽媽對她好像照顧得無微不至,
我的回答是 : 喔~ 她是獨生女!
其實我相信每個爸爸媽媽都是對孩子呵護備至的,
很多日常生活的事或是玩玩具,當然也是大人做比小孩快比小孩好,
這其中的放手就需要很大的智慧了,
還有另外一個好方法 : 生老二! (我相信 Sue 看到這一句,一定會點頭!)
我知道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嘟嘟和琳琳的媽媽,但是我樂意分享我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