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底層邏輯》心得文(111.7.18)

我是一個參加讀書會一定會寫筆記和心得的人,

但是來到歐陽Talk書秀,完全不是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因為同學們的筆記和心得文寫得又快又好,我還能寫些什麼呢

 

反覆聽了好幾次直播,Talk書秀的含金顆粒碩大無比,只是我怎麼把這些金子變成項鍊、戒指,戴在自己身上呢?

底層邏輯是劉潤老師的著作,我以前沒有讀他的書,這位著名的商業顧問,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看起來是個厲害的角色,據說他的書相對高深難讀,但透過歐陽老師的說書,倒是可以運用其說理,幫助我們思考認清真相或是說服別人。

底層邏輯像是一片濾鏡,讓我們更清楚事情的本質。而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被精準地運用是一種,像Talk書秀般講到精髓;另一類則是意有所指,需要聽者有智慧的剖析。

 

舉個例。

A:「你這個菜這樣煮,沒有人要吃!」

B:「會嗎?」繼續按照自己的方式做菜。

「吃飯囉!」過年期間家裡人多,餐桌上的每盤菜都見底。

大家知道 A B 的關係嗎?哈哈,這裡就不說破了。

其實 A 想傳達的「底層邏輯」是:你最好照我的方式做菜。

 

事實觀點、立場、信仰」四種表述,讓曖昧不明的溝通現形

聽人說話時,先搞清楚對方說的是哪一種表述,免得表錯情起爭執或乾脆不予理會。

那我的表述,又是哪一種呢

事實你參加社團,花在課業上的時間會相對變少。

觀點我認為你會忙不過來,功課會退步。

立場我覺得你不應該參加社團。

信仰高中生還是應該好好念書。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都知道,說事實是最好的策略,其他的就看孩子的造化。

 

為什麼PTT說不要在台灣念博士?」今天在餐桌上出現這個話題。

中了這很明顯就是注射式洗腦啊

我們要先討論哪個議題,在哪兒念博士還是注射式洗腦呢

當然,這只應用了第一堂課的幾顆小金砂,你得親自來參加歐陽Talk書秀,好好打造自己的金項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陽Talk書秀 底層邏輯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