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媽媽(109.2.29)

李媽媽,曾在孩子們兩三個月大的時候到家裡來幫過忙。

那時她早上在學校教授家做完家事之後,下午再搭公車來。

我很感謝她在我最需要人手時出現,短暫陪伴一段時間。

當時,她已經七十歲,我覺得我應該另外找人,不能讓她如此奔波。

後來在社區附近找到幫手,李媽媽功成身退。

幾年後,穿梭在眷村的巷弄中,帶孩子們一起拜訪李媽媽的家。

這幾年,偶爾還是會想起李媽媽。

不能說李媽媽是一位傳奇人物,但她的堅韌無人能及。三十幾歲離婚 (在五十年前),帶著五個小孩,全靠她打零工維持生計。起先在學校附近擺麵攤,後來到教授家裡幫傭,孩子們很爭氣,努力向學,還有兩位博士女婿,李媽媽一直工作到八十歲才退休。

朋友說李媽媽每天定時打掃土地公廟,她曾遇到過幾次。

去年和朋友一起在路口等著紅綠燈,李媽媽迎面走來,我們開心地寒暄後道別,都忘了問電話。

最近想帶孩子們探望李媽媽,再次走進狹小的巷弄中,有些增建的新樓房,讓我對李媽媽的家已經沒有印象。

趁著送小孩上課之便,順道再尋訪一回,遇到駐足的街坊鄰居,她們指引了正確的方位,但是李媽媽不在家。

今天中午,我又去了一趟,另一位鄰居幫我叫門,李媽媽一開門就認出了我。

她請我進客廳,說起以前帶小 baby 的事,還叫出兒子的名字,真是好記性。

我們社區前有座土地公廟,李媽媽說她一定會到那兒吸取仙氣,在香爐上比劃一番。來到我家後,就摸摸小嬰兒的頭,把仙氣度給他們,祈望孩子平安長大,她邊說邊作出摸頭的動作,很有趣。

李媽媽要我猜她的年齡, 86 歲,她說常常想起我們,很開心我還記得她。

我說,等周末時,再帶孩子們來看她,她送我一袋二女兒種的橘子。

李媽媽(109.2.29)

過了幾天,孩子們和李媽媽坐在土地公廟前話家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nlin 的頭像
    hinlin

    媽媽的另一扇窗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