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共業(108.10.3)

導師開始實施月考前十天,班上禁止玩手機,班群裡出現很多家長按讚的貼圖,

我猜想小孩們的群組裡一定是叫苦連天吧,父母提供的高檔手機和吃到飽網路,

所以手機可說是父母和小孩的共業

 

班親會時,有一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討論手機的使用問題。一位家長提議大家來表決,不讓小孩在下課時用手機,如果決議,就請導師實施。馬上有另一位家長反對,他認為高中時還管得到,等他們上了大學,若是沒有培養出自制力,大學時會是個引爆點。

導師也說小孩有自主權,他很為難地說不太贊同此表決提案。但導師會與幾位重度使用的同學談一談,規勸他們。父母和小孩的共業不該完全由老師來處理,但顯然父母們是束手無策。

[高二] 共業(108.10.3)

最近剛好讀到商周1661期的文章,或許小孩們都需要來一趟數位排毒之旅,但這只是幾天的活動,終究還是會回到充滿誘惑的真實世界。

朋友說起她和兒子的對話,小時候的回憶有很多精彩的畫面,例如在田邊玩耍抓蟋蟀,和小朋友們就著簡單的玩具玩上一個下午;兒子卻說那他以後怎麼和自己的孩子說起童年往事呢大家笑著說誰叫他們一直玩手機啊唯一能說的大概只有手遊吧,沒有野外或是其他的經驗可言。另一位朋友則說孩子明明在同一個屋簷下,吃飯還得送訊息給他們。

照這樣說,沒有手機的童年似乎比較幸福和多元。這份共業如何化解,需要親師共同努力。而且你家的小孩和我家的小孩症頭不一樣,處方肯定也不一樣,只是不能把重擔全部交給學校的老師,還是很難解得開的。

根據 comScore 公布的 2015 年網路使用統計,台灣使用者在臉書停留的時間最長,美國使用者亦花費最多時間在臉書上。如果我們也在台灣舉辦排毒之旅的營隊,會不會很熱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