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紀行(104.12.25)
上建築課時老師提到司馬遼太郎曾寫過《台灣紀行》一書,
這一回老爺又回到蘇州出差,順道造訪新開幕的誠品書店,
我幫他將所見所聞附庸風雅地來一段「蘇州紀行」的紀錄,
作為 2015 年終對蘇州的回顧。

蘇州紀行(104.12.25)
照片裡是剛開幕的蘇州誠品,有兩道清水混凝土的牆面,老爺看到很多人在拍照,他也湊熱鬧地拍了兩張,說是安藤忠雄的作品,不過蘇州誠品是姚仁喜設計的,安藤雖曾到蘇州演講,網路上沒有看到他在這裡有澆灌了兩面牆的訊息。

N95 口罩是此行必備的裝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有這麼誇張嗎?」,結果看到另一張灰濛濛的照片,在戶外走動基本都帶著口罩,只有吃東西時才拿下來。單單蘇州市就有一百六十萬量的汽車,聽說外派同事的太太和小孩也不敢外出活動,因為空氣品質太差了,也有同事的小孩引發支氣管炎。很慶幸當年在蘇州的那一段日子空汙還沒這麼嚴重,讓我常在小區裡或園林中訓練他們兩個的體力。

物價高漲也是特色之一,同事帶孩子到來自新加坡的醫生診所就診,單是掛號費就是 350 元人民幣,當時兒子因為腸胃炎就診時的掛號費是 250 元人民幣,外加藥費 80 元。房價更是居高不下,同事原本一百多萬人民幣買的湖東九十平方米華廈,現在可賣到三百多萬人民幣,換算成台幣是一坪四十五萬,以前我們租屋在熱鬧的湖西,覺得湖東不甚方便,沒想到湖東也有這麼好的行情了。

蘇州曾有著我們一段美好的回憶,現在看來只能偶爾回去觀光,緬懷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