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個月就是期末了,我還是想來分享一下嘟嘟和琳琳學注音符號的過程,
這組對照組還是以不同的步伐學會了他們該學的功課。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首先先來談談要不要先修注音符號的問題,嘟嘟和琳琳只有上大班,
在這個以蒙氏操作為主的幼稚園裡,仍然在下午的時間穿插了注音符號的學習,
上學期先教會他們認識所有的注音符號,每個星期會有兩次的回家作業,
每次約二十個字的書寫,例如只寫ㄅ或ㄆ,這時還沒有寫拼音。
我曾和園長談過,她說這是為了上小一而作準備,讓孩子習慣有作業這回事,
嘟嘟和琳琳從上小學的第一週開始,每天都有作業呢!
下學期開始教拼音,我知道老師用了許多趣味的方式,例如闖關或分組找出正確拼音字卡的方式進行。

在這段時間,我並不特別幫孩子們複習注音或拼音,
因為我知道小一開學後還會有十週的學習時間,不急著現在完全就要學會,
不過從幼稚園的測驗中,我看到琳琳已經學會了九成左右。

文章中的第一張照片是嘟嘟在開學的第四天抄的聯絡簿內容,
在幼稚園先修注音符號這件事已經是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
開學前三天,需要注意的事情比較多,老師幫孩子們貼上影印的小紙條,
第四天開始就讓孩子自己抄下黑板上的注意事項了,
所以我想,讓孩子在上小學前的暑假認得三十七個注音符號是有必要的,
但是我不贊成從小班就開始學習,那有點事倍功半了。

這裡還有一張嘟嘟十二月抄寫聯絡簿的照片,我突然發現原來嘟嘟是可以寫很工整的字的。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我提議家裡其他三個人來投票,看看到底是九月份還是十二月份寫的字漂亮,
琳琳和我都覺得開學時寫的字比較好看,嘟嘟當然是不這麼認為啦!
爸爸為了打圓場而沒有投票,不過他希望嘟嘟不要為了趕著出去玩,隨意抄抄應付了事。

這是國語第一課的課文。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小一上學期的前十週用來教注音符號,平均一個星期要教一課,
嘟嘟的老師希望家長可以多陪孩子唸兩次的課文和課文後的拼音練習。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第五課的拼音練習。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對琳琳來說,幾乎第一次就可以精準地拼出發音,嘟嘟常常需要思考一下,
剛開始的幾週,嘟嘟的四聲老是分不清楚,寫作業時常問我:「 馬麻,第二聲是往上還是往下?」
不過經過十週之後,四聲的問題就得到很大的改善,
倒是有些音還是有點分不清楚,例如ㄥ和ㄣ ,ㄟ和ㄝ,ㄛ和ㄡ,...
到現在還是會把「 ㄉㄨㄥ」寫成「 ㄉㄥ」,忘記了中間還有一個「ㄨ」,
不過我認為只要持續地學習,熟能生巧,慢慢地一定會有改善。

第五課的課文。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除了課本之外,還有國語習作和生字詞語練習簿,老師也會利用空白的生字簿給孩子多練習。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經過十週的反覆學習和書寫,琳琳已經進步到看一段注音時直接流利地唸出內容,
嘟嘟則從開學時的「唸了後面,忘了前面的單字」進步到慢慢可以讀出一個句子,
有時候看他皺著眉頭努力拼音的樣子,只能耐心地等候,不能急啊!

閱讀的能力直接影響了看數學題目的能力,嘟嘟要花很多時間讀數學題目的意思,
剛開始他都不想讀,因為讀到後面忘了前面的意思,
如果是我直接唸題目,那很快就可以做完數學作業了,
不過我是沒辦法幫他念一輩子題目的,還是得耐著性子讓嘟嘟自己念題目,
現在閱讀的能力也在進步當中,漸入佳境啦!

目前嘟嘟和琳琳的國語作業除了寫國字之外,國字旁邊還要寫上注音,
因此拼音的學習還是持續在進行中,
雖然嘟嘟還是偶爾會拼錯字,我想也不用太擔心,
熟悉一種符號和語言需要很多時間的蘊釀,
我還是繼續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