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詠涵媽媽的分享 *****

我家詠涵現在兩歲一個月了,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都在保母家, 做媽媽的我要上班沒辦法照顧她,扣掉睡覺和晚餐時間, 其實真正能跟寶貝女兒相處互動的時間,只有晚上七點到九點的短短兩小時, 但這時間寶貴,是陪伴女兒成長和累積親子情感的時候, 我總會花點心思去想晚上要和涵涵做些什麼活動,要讀些什麼, 或聽些什麼,例如看巧虎DVD跟著她一起唱跳,玩玩黏土,玩伴家家酒, 玩積木,或者拿著筆跟著涵一起塗鴉,或者讀故事書四~五本, 或者聽三字經或兒歌等等,或者什麼都不做,只是陪她躺在被窩裡, 幫她按摩摸摸頭髮手腳等等,這似乎已成為一種習慣,每當吃完飯, 涵就等不及要上樓去做這些事情,發覺涵很喜歡我陪她一起做, 會變得特別起勁,還會高興的哈哈大笑,也很會撒嬌, 若是她自己一個人很快就不想玩或讀了,我大約是從她一歲開始這樣做的, 因為一歲前是給保母帶24小時的,經過這樣一年多下來,涵的進步很多, 尤其現在開始很會講話了,常會講出驚人之語,不敢相信她竟已經會運用這樣的字彙了…

我所要說的是不管用什麼教材或方法或書籍,其實最重要的是父母的用心和陪伴, 有許多日常生活的習慣養成,也是要靠父母平日講道理講故事叮嚀加上身教, 像是自己拿尿布去丟,隨手關門,有禮貌不怕生會叫人,喝完奶奶會把奶瓶和圍兜拿下來放好等等…

有次我和老公在聊天,我問他希望涵變成什麼樣的人? 他說希望涵以後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他要教她二十四孝和講忠孝結義的故事給她聽… 我也希望如此,希望她懂得感恩,體貼別人…

保母跟我說涵涵已經是了,常會幫忙她照顧另一個小baby,幫忙拿奶瓶尿布, 幫小baby推搖籃,小baby奶嘴掉了會幫忙塞奶嘴,弟弟在旁邊吵, 涵還會手放在嘴邊’噓’要弟弟安靜點…

ps:我的網頁(詠涵寶貝窩http://www.babyhome.com.tw/love_claire) 中的筆記本裡,有許多我從以前到現在收集的育兒文章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