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49 ~ 未濟卦+謙卦(112.12.24)

#請教 Steven 老師關於未濟卦九四爻

情境有一工作項目 A進行兩年,目前遇到瓶頸,加上另有新的規劃B

問事停止執行工作項目 A,好嗎?

占卦結果 878987 

本卦:火水未濟

變爻九四:貞吉,悔亡,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賞于大國。

之卦:山水蒙

疑問

正面的問法是:繼續執行工作項目 A,好嗎?如果得未濟卦,表示尚未完成,堅持下來仍會有收穫。

反向的問法:

現以「停止執行工作項目 A」得未濟卦,變爻九四。是否指不要繼續執行工作項目 A(貞吉),沒有後悔(悔亡),經過三年或更長時間,會在其他方面有所收穫?

★Steven 老師提到運動賽事的占卦,可以從兩隊各自占卦再來解。所以我以正面提問。

情境有一工作項目 A進行兩年,目前遇到瓶頸,加上另有新的規劃B

問事繼續執行工作項目 A,好嗎?

占卦結果777886 

本卦:地天泰

變爻上六:城復於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

之卦:山澤損

自解

城牆倒塌於護城河中,無法出兵作戰,表示盛極而衰,從城裡發出命令想要凝聚人心,但君主信用已失,大勢已去,貞定即將悔恨。是否指「停止」執行工作項目 A

★ Steven 老師回應

情境一:問停止目前工作項目好嗎?

占得【火水未濟卦】九四爻。

首先我們撇除主客觀的意識,來看問題內容和占得的卦象。(未濟)指的是尚未完成,其卦意裡並沒有放棄,退後和轉換或者移動的元素。而是含有雖遇不順或中途休息時,仍要繼續往前的精神。

九四爻辭的頭二字(貞吉)指的是守正為吉。因為是在未濟卦裡出現的爻辭,在必須符合(未濟)的卦意時,這個(守正)必然是指目前的工作。

震用伐鬼方,鬼方指的是現在遇到工作瓶頸的狀況和心態。震在這裡一方面提醒這個狀況只是一個過程,並非會是持續到最後。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要鎮定從容面對,和內省反思一下。

整個爻辭內容,以問題角度來看就是在說明目前的狀況是撞牆期,應該要調整心態來堅持和面對。在經過一段堅持後,會再有迎來職場上的收獲的(三年有賞於大國)。

情境二,問繼續執行目前工作項目好嗎?

占得【地天泰】上六爻。

【地天泰】指的是天地交融,在工作中則表示當事者的工作經驗與專業非新手而是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

占得上六爻,其實還是在指出目前的撞牆期心態(城復於隍)。

三個字(勿用師)完全點出二個問題的答案,不要冒然的作決定和下命令,此時應該要行事謹慎,慢慢的重新把規律理出來。

★我的心得

謝謝 Steven 老師的指點。

我自己解卦時常會帶著「我執」而不是真正看到易經提示的意義,急切的想知道的是「答案」,而忽略了卦辭的精神和爻辭指出的過程。

而老師的回應是一個很好的示範,暫時先拋開想要的「答案」,真正看清楚卦辭和爻辭的意思,這是我要繼續精進學習的。

★雪珍老師建議:

我認為,解卦不應該這麼複雜,什麼負負得正,很多人的腦袋根本轉不過來,會越想越糊塗。

我覺得事情應該簡單化,你就問這件事情該不該繼續做,而不要再去問是不是要停止做。

如果真要問的話,應該是我只有一個時間,那麼要做A,或是做B A 問一題、B問一題,再去相互作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