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內在成就》尋找自己內心的想望?(112.12.21)

自我價值和滿足從何而來?

如何完成自我實現,找到心中的光?

如何升維思考,用多元思維看世界?

歐陽老師以三個提問來導讀愛瑞克的《內在成就》。

 

所謂「外在成就」就是成為他人所期待的人,讓我們在眾人面前感到驕傲。而「內在成就」指一個人內心深處對於自我價值的認同和成就感,不受外在因素所影響。

所有彰顯自己的職位、名氣、財富的追求,很明顯是往「外在成就」靠攏,對於剛進入職場的新人,必須付出相對的時間和努力才能累積出成果。

但二者並不是互相排斥的,在堆疊外在成就的過程中,有機會展現自己的長才,透過執行工作項目而提升能力,帶動自我成長而進到「內在成就」的層次。

隨著年齡的增長,二者的占比互有消長。前期著重外在成就獲得的有形資產,讓我們擁有自信自在的人生。而本書作者愛瑞克以他第一本書《內在原力》就提出的「利他」行為,指出內在成就指標應包含在一生中能夠幫助多少人,這也是我一直在增加比重的重點項目。

愛瑞克認為不用刻意利他,而是從利他又利己出發。先嘗試做出可以一舉數得,或雙贏的選擇,從中獲得經驗及體悟,漸漸地從利他一點點開始,隨著年齡及經驗值的增加,再逐步提高利他的比重才是真正可行又高效益的方法。

最近大概是天氣越來越冷,除了必要的上課,更多的時候想的是「內捲」。而讀了《內在成就》之後,像是比較明白「內捲」的原因,那些外顯的點閱率或按讚數對我的意義是什麼?不是很有興趣的活動和課程就捨棄吧,重新評估做每件事的初心,如何讓自己得到成長與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