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換個角度看人生(111.12.12)

在金錢、職場、關係,你怎麼創造大有與長期持有?

在出人頭地的上進過程,你怎麼柔順進取與取捨得失?

在運勢逐步上升的過程中,你怎麼借力上升與升而不降?

在追求目標的前行路徑,你怎麼循序漸進與進入佳境?

在變化莫測的時局,你怎麼掌握機運與靈活變化?

在人高我低的各種關係,你怎麼慎選領導與有為有守?

 

單看標題可能會讓你以為這是一門職場求生學,其實是六堂易經課的主題,各自對應到大有卦、晉卦、升卦、漸卦、乾卦和坤卦。

雪珍老師運用現代的語彙解釋易經,讓三千年前的智慧與職場及生活做連結。易經常以簡約的卦辭和爻辭明示當下的處境,例如坤卦裡的履霜提醒危機將至,直方大表示正直大器,無成有終指完成任務後功不必在我,括囊的閉緊嘴巴、謹言慎行…。

從占卦得來的結果,常讓人陷入不明所以的苦思中,正所謂占卦容易解卦難。有時得等到事後印證,才明白易經要表達的意思。我曾在與人合作的計畫中占到剝卦,易經要我學習放下次要的東西,只保留最核心的部分。當我能練習從易經的角度來看事情,似乎可以減少執著,順應時勢再等待下一次的好機緣。

「改變條件,結果將隨之改變」是我得到的另一個啟示。什麼是好卦?什麼又是壞卦?乾卦的「潛龍勿用」暫時不利升遷,或許讓人覺得沮喪。換個角度以積極心態精進學習,假以時日必能「見龍在田」,被上級看見而獲得拔擢。不侷限於自己有限的觀點中,試著看看易經指引我們的下一步該如何因應,換個視角和做法,將會像推倒第一塊骨牌一般,離開困境而帶來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