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 推薦序: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和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111.9.21)

漢克船長是我的大學學弟,我們差了兩屆,在社團相識。

除了幼幼社的活動,還一起參加過陳怡安老師的激勵營,

因相知較深,特別邀請他為我寫推薦序。

 

推薦序  以身作則、有行動力的小瑛學姊  漢克船長

漢克船長和小瑛學姊是大學校友,同時也是在校時候參與「幼幼社」多年的社友。小瑛學姊,就是本書的作者。大學四年在社團裡一起辦營隊、籌畫服務社區活動,給了我們在繁重的課業之外,提供一個可以談人生、關懷他人、及付出學習的機會。

畢業以後,漢克船長赴美求學,透過臉書,又跟學姊連上了線。起先,漢克船長是被她的便當日記所吸引,一天一份,為她的孩子做了三年不間斷。你想像一下,做一千個便當,菜色搭配不重複,需要多少創造力及恆毅力!然後是她持續的分享書法練習成果。學什麼,像什麼;心得分享還帶出人生的道理。還有,她在讀書會及盲友會的作品產出,也讓人驚艷又敬佩。

而這本書,就是學姊透過以身做則,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故事。她透過自律、熱情、朋友、對話、以及陪伴等主題,娓娓道來。在「爸媽,我有話要說」一段,她提到:「我看到高三的學長們侃侃而談,雖然每個孩子風格迥異,還真是喜歡他們長成的樣子⋯⋯」我看到了她以欣賞的態度,看待孩子的學習過程。

這些經驗分享,為漢克船長做了很好的示範,恰好可以用在與剛升上高中的兩個女兒的溝通上。有效溝通不是件一蹴可及的工作,必須要經營,讓它變成習慣。成長也不只是孩子的事,大人也要跟著一起走。因為當大人不預設立場,才會有開放的對話。

過去兩年學姊來找我參加「人生規劃」、「職場提問」、「斜槓寫作」等線上課程,我總是懷著好奇心欣然接受,越洋報名參加。希望有朝一日,我們也能成為作家。而充滿實行力的學姊,即將出版她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一刻!她沒讓漢克船長閒著,要我為書設計封面,有幸參與電子書出版,帶著微笑寫推薦序!祝福學姊出版順利,一本接著一本,嘉惠粉絲群。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