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山手線上的苦讀(103.9.15)
閱讀《通路教父》後,整理出徐重仁先生與 7-11 的大事記,
依照年份一一介紹,其中穿插有趣的小故事和產品販賣的更迭,
透過互動發現孩子們對這個「方便的好鄰居」真是熟悉啊!

以下是大事記的內容:
1948徐重仁出生於台南
1973赴日留學,刻苦求學,冬天為節省燒煤油爐的費用,經常搭有暖氣的山手線電車讀書
1977進入統一企業
1978成立統一超商連鎖店
1979有14家統一超級商店開幕,因缺乏實務經驗面臨經營困境,開始與美國南方公司合作
1980台北 7-11 長安門市開幕
1982有六十餘家門市,仍處於虧損狀態
1983徐重仁調任統一麵包生產事業部 (一年後回到統一超商)
1984試營運 24 小時
1985引進思樂冰
1986首度轉虧為盈
1987全面改為 24 小時營業,全年無休,永不打烊(黑板上的年份是錯的)

徐重仁回憶留學日本期間是他這一生最窮也是最豐富的歲月,自己的耐力培養來自留學時的生活磨練。當時父親給他三千元美金只夠維持半年的開銷,因此他到處打工,甚至身兼兩份工作,然而還是無法應付東京的高物價,冬天為節省燒煤油爐的費用,經常搭有暖氣的山手線電車讀書。由於山手線是環狀線,會不斷的繞圈子,但是每繞幾趟就回保養廠休息,所以必須下來換車,不斷的反覆直到念完書才在寒風中走半小時的路回宿舍。

與美國南方公司簽約後面臨文化差異,美國便利商店熱銷的咖啡和速食產品消費者不買單,徐重仁提出的茶葉蛋和包子等產品亦不獲認同,經過高度堅持與再三溝通才得以推出,美國人習慣吃白煮蛋和荷包蛋,他們覺得那黑黑髒髒的蛋怎麼賣?沒想到創造出一年賣一億顆茶葉蛋的傳奇。

24 小時營業也是誤打誤撞的小插曲,有一家台北的門市到了打烊時間鐵門竟然拉不下來,店長急著搭末班車回家,只好通知區域的組長前來支援,眾人想盡辦法還是無法拉下鐵門,一群員工打算打地鋪守店,沒想到客人接二連三的上門,生意好到根本沒辦法睡覺,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營運之後,統一超商正式 24 小時營業,全年無休,永不打烊。

思樂冰則是徐重仁先生在香港街上觀察消費趨勢時,發現許多學生在香港的 7-11 店門前排隊,要買一種 Slurpee 的冰泥,他認為這種冰泥在台灣可能大有商機而引進台灣,可以用吸管吸也可以用湯匙吃的思樂冰果然大獲好評,賺進大把鈔票,也奠定了轉虧為盈的基礎。

孩子們對 7-11 的產品非常熟悉,茶葉蛋和思樂冰都是他們猜到的。

資料來源: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山手線上的苦讀(103.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