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103.3.12)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記者訪問一位年輕女孩離職的始末,
女孩說原本一個月遲到十幾次,現在已經減少到個位數字,
先前老闆採取扣薪水等懲罰的措施,這回直接請她離職,
女孩覺得非常委曲和不解。(照片裡是台灣之光 Lin 7,花蓮布洛灣)

或許她真的努力的改進中,不太能接受自己因遲到而被解雇的事實,還提起大學時有些教授也會遲到讓學生等很久,因此她們採取更晚到教室的對策。

記者問:「你下一個工作會早點上班嗎?」

女孩回答:「應該會吧!」

那位遲到的教授真不是個好的榜樣,但女孩沒有搞清楚狀況,求學的過程是自律的學習,工作後除了自律還有他律,如果大部分的員工都習慣性的遲到,試問有哪一位老闆不跳腳的?

孩子們雖然只是小學階段,他們也見識過各類型的老師,有一位科任老師下課時間已經來到教室外等候,等上課鐘一響便進入教室準備開始授課,另一位科任老師常駐在科任教室,小朋友們來到教室後,上課鐘響時老師的視線才離開電腦,交代要做的練習後逕自走出教室上洗手間去,可以想見再回到教室應該是幾分鐘後了。

中年級那位準時上課的老師獲得我很多的讚揚,我讓孩子知道這真是個好榜樣,以後工作的態度應該向這位老師學習。甚至我們還討論到上班時間「吃早餐」的議題,很多上班族都是外帶早餐到辦公室,如果一到公司就打卡,那吃早餐時算不算上班呢?怎麼做比較好呢?

兩個孩子都是吃完早餐才到學校,放了書包、交了作業緊接著開始打掃工作,低年級時一些帶早餐到校的同學還會邊掃地邊啃麵包,現在則是等到早自修或是第一節下課才吃早餐,間接影響午餐的食欲。

我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但高年級的他們已經有自己的判斷力,當我對正向事件多所肯定時,孩子們自然知道哪一個才是好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