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新學期新鮮事(100.9.6)
開學已經一個星期,每天嘟嘟和琳琳都會絮絮叨叨地說著老師和同學間發生的事,
中年級和新生入學時很不同,小一生正要摸索著進入新的環境,三年級已顯得有點老成,
但仍不脫小孩子的稚氣,也對新學期有許多期待!

打散重新編班後還是認識一定比例的同學,原班級的或是以前幼稚園的同學,同上社團的或是跑班(閩語或客語)認識的同學,還有隔壁班的,比較不熟悉的是導師,我也等著從孩子們的口中了解導師的行事作風,作業多嗎?兇不兇?有什麼特別的規矩?

仔細研究課表發現現在的孩子要學的科目真是多啊!除了國語、數學、社會和自然外,英文、客語或閩語、電腦、音樂和美術,當然還有體育課,因此也接觸到很多位科任老師,不像低年級幾乎是由導師全包。嘟嘟提到第一次上自然課,小朋友們吵吵鬧鬧,科任老師讓愛說話的到教室後面罰站,導師又讓這些小朋友罰寫國語第一課二十六個圈詞各寫一行,嘟嘟拍著胸脯慶幸地說幸好他不是在被處罰的那一組,我趁機告訴他要認真聽講,最好是上課就聽懂內容,回家只要寫寫作業和評量就好,其他時間就可以盡情玩樂,這是最省事的方法。

電腦課也是一人操作一部,嘟嘟說他的電腦壞了只好和同學一起用,但他只能在一旁觀看,下一回上課還是分配到那一台故障的電腦,小朋友還是亂烘烘,工具不完備且小朋友們也還沒收心,學習還無法到位。

琳琳提到上自然課時老師大發雷霆,因為上課時沒有任何一個人作筆記,這提醒我該和孩子一起準備筆記本。我認為老師生氣是沒有道理的,低年級的孩子只是照著課本寫國字,數學也只是加減運算或是應用題練習,怎麼能期待孩子在過了一個輕鬆且鬆散的暑假後就突然長出會寫筆記的技能,好的老師應該帶領孩子學習如何作筆記或是畫重點啊!

中年級開始負責外掃區,每天必須七點半前到校,比低年級時提早十分鐘,每天晚上都要趕著兩隻鴨子早點睡覺,我也期待早點「下班」圖個清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