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水到渠成」(100.1.8)
鄰居媽媽們每次大掃除,我們家就會多出很多玩具或是書刊,
家裡有一疊約三十公分高的週刊,可能已經在客廳的一角擺了一年,
我曾經挑些有趣的故事給琳琳閱讀,嘟嘟則顯得興趣缺缺。

最近琳琳發現這疊寶貝,抽出幾張來看之後還會和我分享內容,她從來沒看過漫畫,讀到「詩仙李白」時還問我閱讀時的順序,有也會講其中的笑話給大家聽。我們的對話引起嘟嘟的好奇,他也想看看琳琳說的那些精采片段,跑到客廳尋寶。

這些週刊的的出版日期是民國94年到96年,因為哥哥們都看過而搬到我們家,嘟嘟和琳琳雖然會自己閱讀繪本和故事書,還沒有看「報紙」的習慣。我想是閱讀能力變好了,琳琳開始享受多方閱讀的趣味,週刊裡有歷史故事、知識性的介紹、笑話或是漫畫、說文解字和動手作等等豐富的內容,這些過期的週刊又再一次發揮它的價值。

小時候積極地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希望他們和閱讀可以有更多的連結,其實我可以每天花點時間和他們一起讀報,不過收拾完廚房的善後工作已經很累了,我只是讀著鄰居媽媽每星期收集後送給我的國語日報,現在琳琳也讀起字體較大且內容也較適合的週刊,這算不算是耳濡目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