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跳蚤市場(99.12.2)
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 "跳蚤市場",一個簡單的活動卻有著許多學問,
從一上的 "純逛街" 到一下的開始採購,二上這一次更不簡單了,
買到不能用的東西還會回去找「店家」更換呢!

嘟嘟從書包拿出黃色的花豹時說:「媽媽,你知道我今天買了甚麼嗎?」,我笑而不答,嘟嘟又拿出一輛小車子,東西都擺出來了,怎麼還這樣問呢?

嘟嘟又說:「我本來買的是一組戰鬥陀螺,回到教室後發現零件大小不符,不能玩,我又拿去換,可是那一攤已經收了,旁邊的那個哥哥說要跟我換。」

我問:「那戰鬥陀螺多少錢?」

嘟嘟回答:「 15 元,那個哥哥拿這一隻(花豹)跟我換,還送我一輛小車子。」

當時我心裡其實滿佩服嘟嘟的,這整個過程他說得理所當然,沒有絲毫的疑慮。

我曾經買到一包未過期的通心麵,打開之後發現裡面已經長蟲,雖然當時大家已經飢腸轆轆,我還是找到發票上的電話詢問是否可以退/換貨?

表哥們出國前到雲林縣某 3C 賣場買筆電,附贈的筆電包包竟然被老鼠咬破一個洞還沾滿灰塵,我帶孩子們去更換,現場人員表示不確定能不能更換?我很堅定地表示才買不到三天的東西,怎麼會不能更換,更何況是瑕疵品?後來有較資深的人員來處理,表示可以先回收包包,等到周一上班才能答覆。

當時我趕快拿出數位相機拍下那個被老鼠咬破的洞口,我看當場大家(店員和嘟嘟的表哥們)都傻眼了,當部落客的後遺症就是隨身都會帶著相機,其實我不是故意要這樣做的,只是擔心沒有拍下證據,到時候口說無憑。

回到表哥家後我又打電話到那家 3C 賣場的客服部詢問可能的處理狀況,之後大家決議如果經銷商不能更換,我們將打電話到原廠申訴。

今天和朋友提起這些事,她提起自己小時候的經驗:媽媽買到不適用或是壞掉的東西,父親只會在一旁罵三字經發洩情緒,卻沒有進一步的處理動作。

好的,不好的,都會耳濡目染。

我們常思考要如何培養小孩的各種能力, Bubu 卻一直提醒我們要當個「好大人」,有「好大人」就會有「好小孩」,「好小孩」將來也會長成「好大人」。

後記:
三年級就可以開始擺攤位,有的班級是全班一起合作賣東西,有的班級是每個人搬出自己的桌子擺上自己的玩具來賣,我猜想和嘟嘟換東西的哥哥和原來的「賣家」可能是同班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