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給我的第一個啟示(111.12.24)

大家想一想,學易經這段時間,

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詞彙是什麼?

上九、六二、吉凶、無咎或貞固?

 

有一次在公司的訓練課程中,做了一個心理測驗。所有的同事被分為四類,貓頭鷹、孔雀、無尾熊和老虎。貓頭鷹指的是致力於研究的工程師,他會很有耐心的看著電器說明書,一步一步的操作。孔雀型的人比較會表現或炫耀自己,無尾熊則是人人好,沒有太多自己的意見。老虎代表的是領導者。結果全場只有兩隻老虎,就是我和我的老闆。

當時我有點驚訝被講師點名,他說大家要來巴結這兩個人,因為這兩個人將來會是老闆。在這麼多年過後,回首過往的人生,才明白測驗還是有點準的。

在剛開始上班的前幾年,同事們大都未婚,我說服了一群人一起為清大盲友會錄製有聲書,每周一個晚上,利用公司的會議室,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錄製了射鵰英雄傳和倚天屠龍記,兩套各五十幾卷的錄音帶,成為當年的暢銷書,許多視障者都排隊等著借閱。後來在公司成立社團,爭取到很多經費。做這件事是在做心理測驗之前。

結婚以後,老虎的本質仍在,而我的先生就是一隻標準的貓頭鷹。我先生從來不限制我做任何事,生活裡的大事小事也沒什麼衝突,因為我是一個看大方向而不拘小節的人。但是雪珍老師從一開始講:讀易經可以修德,尤其是不斷地提到「柔順」二字,真讓我聽得有點心虛。等到講完坤掛,老師說她其實是個大女人,但唯公馬是從、柔順追隨,當下會心一笑,而且真覺得她是上帝派來的使者,藉著易經來跟我講道理。

不知道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詞彙是什麼?「柔順」這兩個字一開始就打中我,也可以說是易經給我的第一個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