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室裡的手作課(107.6.25)

學期末學校的圖書室才進了幾百本新書,其中有多套班級共讀書。

趁著回學校領志願單的機會,請兒子的同學們幫忙貼書標和上架,

本來只找了幾位同學,沒想到十幾位一起來,幫老師做了很多事。

 

其實我非常訝異有這麼多同學願意來幫忙,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與他們同工了吧。僅有六位同學負責貼六套班級共讀書(一套 35本),其他人配合老師整理書櫃。

一本新書要上架必須先建檔、貼上書名標籤和索書號標籤、書側面和底部各蓋上一個藏書章,還要用鉛筆在內頁的書名頁左上角抄寫上索書號與作者代號。一邊解說處理的細節,隨時檢視工作的狀況,確保大家工作的品質。有一位同學說他從來不知道關於一本書要作這麼多事,邊做邊喊累。我回應他事情就是這麼多,其實應該說是繁瑣,但這就是真實生活的樣貌。就如吃一頓飯,我常認為外出用餐的費用是服務和餐食各半,省去洗切、烹調和收拾廚房及清洗餐具的步驟,所有的準備和善後得花上兩三小時,而真正用餐時間可能不到一小時。買一碗滷肉飯回家吃只要幾分鐘,但小吃店的廚工可是一大早就開始料理呢。現在的孩子生活太便利,外食機會多,也很少有機會動手作事,失去了很多能力。

但是手作的能力是很容易建立的,不管年紀多大,只要願意作,隨時都可以開始。我也發現同學是樂意被邀請的,所以趁著暑假好好地和孩子做點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