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04.1.23)
升上高年級後每學期末都有同樂活動,大部分是煮火鍋之類的共食,
從瓦斯爐、湯鍋、湯勺、肉類、各式火鍋料、高麗菜和飲料都要自備,
兒子總是帶著我蒸包子的大湯鍋和採買的食材開心地到學校。

五年級第一次吃火鍋時,兒子說分配攜帶的用具和食材時,有一位 A 同學兩手一攤說:「我家沒有鍋子,只能買兩罐飲料。」同組的人也沒有異議,就這麼辦了。第二次吃火鍋時,我和琳琳在餐桌上問兒子和誰同組,有 B 同學、 C 同學、 D 同學和 A 同學,A 同學照例又是只帶兩罐飲料,琳琳說兒子是傻瓜,有了上次的經驗卻還是想跟 A 同學同組。

其實 A 同學在班上似乎還滿受歡迎的,頭腦靈活常發明些小遊戲,也頗有些鬼點子讓小朋友們喜歡跟著他。

這次除了煮火鍋,還要包水餃,A 同學負責帶水餃皮兩包。我的大湯鍋只有一個,換琳琳帶,所以兒子那一組的鍋子就開天窗了。老師看了分配表,每個組員都帶了四樣以上的東西,絞肉、韭菜、蝦仁、高麗菜、玉米粒、各式火鍋料、沙茶醬、醬油、麻油,林林總總一大堆,唯獨 A 同學只準備一樣,重點是他說家裡沒有鍋子。

老師找來孩子:「A 同學,媽媽有煮飯嗎?」

A 同學回答:「有。」

老師:「媽媽有煮湯嗎?」

A 同學回答:「有。」

老師:「你們家會吃火鍋嗎?」

A 同學回答:「會。」

老師:「明天把鍋子帶來。」(毫無商量餘地)

A 同學無言。

兒子說老師的問話一句句逼近核心,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鍋子」兩個字,卻引君入甕,讓 A 同學乖乖的帶鍋子來,破除了他家沒有鍋子的謊言。

餐桌上實況轉播的這段對話惹得我和琳琳一場爆笑,真是大快人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