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換老師的思維(106.1.14)
這張熊本熊的「熊好來逗陣」照片是在台北捷運站拍的,
家人、朋友、親師可以來「逗陣」應該算是是一種緣份,
即便是商品的交易買賣,對於販售者也應有分感謝的心,
更何況是有著長期「合作」關係的老師們。

最近小孩班上的媽媽有人想串聯請願換掉某一科的老師,我花了點時間和一位家長討論,我們都不認同這件事,但是激進派的她們有她們的訴求。

第一個觀點是老師真的不勝任嗎?

上學期末她們也到校長室做過同樣的事,想換掉 A 老師,但學校方面並沒有讓她們如願。據側面了解,A 老師的授課方式在基本觀念上說得很清楚,給小孩思辨的機會;但家長認為要小考多、作業多、逼得緊,才稱得上好老師。我們在班親會時見過所有的任課老師,從小孩的作業批改中也見到 A 老師的用心。這樣的老師要在家長的強大壓力下,還能保有自己的風格很不容易,但如果真要「小考多、作業多、逼得緊」,受苦的還是我們的孩子。所以她們眼中的『壞』老師,在我和老爺看來是 OK 的。

第二個觀點是我們要不要教小孩適應他的老師?

我個人的看法是家長應先回頭觀察小孩的學習心態與狀況,不能把全部責任都推給老師。而且所謂的「好」或「壞」老師很難有個定論,除非是有嚴重語言霸凌或性騷擾等情形,否則應該是鼓勵小孩去調整與適應。

家長提出要求換老師的要求,其實是給孩子一種暗示:「如果你教得好才能配當我的老師;如果你教不好,我們可以將你換掉」。教學的成功是雙向進行的,需要老師、學生和家長一起合作,而不是單方向的監督和指責,因為我們是一起在教「人」,而不是商場的交易。校園中標榜的價值是效能、成績才是一切,我們失落了愛、互信與尊重。孩子的學習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就算國中的某一科沒有學好,並不表示一生都毀了。

上次班親會時,有位家長建議老師要每周小考、定期檢查作業,因他的孩子總是月考前才趕著寫所有補充教材的習題。當時我的感覺是如果你拿自己的小孩沒轍,也不能把所有的責任都掛在老師身上,因為我的孩子並不需要每周的小考和抽查才能做好份內的工作。

其實那幾位「激進派」的媽媽怎麼能夠代表全班到校長室說要換老師,她們並沒有調查全班家長的意見 ,更何況我也不同意。她們能代表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