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每天在廚房裡花很多的時間,所以嘟嘟特別喜歡玩開餐廳的遊戲,
幼稚園畢業時嘟嘟的志願是當廚師,我想除了台灣有名的阿基師之外,
像英國的 Jamie Oliver 也是個很棒的廚師,還以他的力量改變了學校營養午餐的料理方式,
其實我還是比較希望嘟嘟不要老是把積木當成菜餚,不過開餐廳的想像力應該也不少於堆積木吧!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一開始嘟嘟和琳琳合作畫表格,訂定菜單的內容,雖然裡面有些注音符號的錯字,
兩人興致勃勃的模樣讓我不忍心來挑錯字掃他們的興。
表格是琳琳畫的,菜單是嘟嘟寫的,因為他是當家的老闆,琳琳每次都只能當跑堂的。
一年級的小男孩在幼稚園學了一年的注音符號和小一學了一學期的注音符號後,
ㄘ和ㄔ還是常常要問媽媽,例如:菜單是哪個ㄘ?有捲舌還是沒捲舌?
小「ㄌㄨㄥˊ」包寫成小「ㄌㄥˊ」包,
不過如果和五歲在蘇州開餐廳時寫的「有字天書」的雜誌比起來,這菜單已經具象化多了。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爸爸點的東西。「大」、「中」、「小」是大盤或小盤的意思。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媽媽點的東西,會讀書寫字其實還是有很多好處的啦!
五歲在蘇州開餐廳時,嘟嘟用畫圖來記錄客人點的東西,
現在回顧以前的記錄,孩子似乎也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老闆穿著圍裙戴著鴨舌帽,正努力地在算媽媽總共消費了多少錢?

剛開始敎二位數的加減法時,嘟嘟竟然跑去拿媽媽的計算機來用,
被我多次告誡算數學時只能畫小圈圈,不能用計算機,
嘟嘟才認份地拿出計算紙來畫圈圈。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再玩開餐廳的遊戲(99.1.23)
小籠包是幼稚園時的陶藝作品,左下角的貝殼是「烤田螺」這道小菜,
我們曾經在「洋蔥餐廳」吃過幾回。

前幾天玩這個遊戲時,嘟嘟和琳琳把所有類型的積木和被當成鍋碗瓢盆的玩具全部搬出來,
大費周章地準備好一個套餐後,整個客廳堆滿了玩具,幾乎沒有可以落腳的地方,
花了大約兩個小時把所有玩具攤出來玩,眼看著睡覺時間就要到了,我希望他們趕快收拾,
那天連爸爸也一起幫忙,在二十分鐘內根本沒有辦法收拾妥當,
我氣壞了,嘟嘟也以哭泣收場。

這一次他們開始玩的時間也是我在準備晚餐的時間,我請嘟嘟大廚到我的廚房來,
我告訴他雖然現在流理台上堆滿了等待處理的食材還有些待洗的鍋具等,
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會順手或是趁空檔把流理台上需要清洗整理的事一起做,
所以煮完晚餐時,清理的工作也會告一段落而不是留下一個凌亂的廚房。

他應該對上次不愉快的經驗記憶猶深,經過我的一番解說之後,
嘟嘟和琳琳沒有把所有的玩具全部攤出來,而是只取需要的部份,
也順帶地把整個餐廳(客廳的範圍)整理得乾乾淨淨,
桌上只有餐點,地板上、沙發上都沒有多餘的玩具,
爸爸稱讚他們:這次這家餐廳好像變得很乾淨,改善很多喔!

這次是個成功的例子,透過清楚的描述和示範,孩子們也會知道如何做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參考五歲在蘇州開餐廳的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