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經驗為本的破冰遊戲(108.7.21)

近日觀摩一場口語表達訓練課程,老師漸進式的引導同學從自己的故事說起,

以幾個關鍵字發想串成一段演講稿,接著再以自己的方式轉述一段歷史故事。

我認為課程一開始的生命故事表達練習,可以作為團體新成員間的破冰活動。

 

活動一。

發給每個人固定數量的便條紙,例如八張或六張,請每位學員以圖畫作答,每題計時一分鐘。

問題舉例如下

1。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2。我最喜歡作的一件事

3。我想突破的一件事

4。我害怕的一件事

5。關於爸爸的故事

6。關於媽媽的故事

活動二。

請每位學員輪流說出每張圖卡的意思。

活動三。

將自己的圖卡重新排列,另訂題目,組合成一段完整的故事。

可以自己為第一人稱,或改編成另一個人的故事。

活動四。

每個人從所有人的圖卡中,任意挑出三張圖卡,說出一段完整的故事。

 

經過這些練習後,老師請學員分享上台的感受。有人說這活動可激發想像力,也有人說自己竟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很有成就感。

就我的觀察,題目很簡短,一分鐘的作答時間無法多作考量,因此答案很直接,反映出真實景況,增進互相之間的了解。

活動三當中,透過完整的故事敘述,不管是以為主詞,或是改編成他人的故事,我們還是可以進一步理解演說者內心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破冰遊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