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石頭、布(106.12.28)
今天買菜的時候遇到一對母女,小女孩大約是三歲。
她們比我早到店裡,一直在冷凍櫃前『大聲對話』。
後來我們同時走到冷藏櫃這頭,那位媽媽拿出一盒豆腐放入購物籃。

小女孩大聲說:「不可以買豆腐!」

媽媽回答:「你不吃豆腐,可是爸爸要吃啊!」

小女孩很堅持:「不可以買豆腐!不可以!」

媽媽說:「 不然我們來玩剪刀、石頭、布。」

剪刀、石頭、布。

媽媽說:「你竟然贏我耶!」

媽媽邊玩邊把推車推到另一個走道,順利地轉移了小女孩的注意力。後來她們還是持續地『大聲對話』,這個三歲的小女孩對媽媽買東西有著諸多意見。

可能現在的年輕媽媽對教養小孩有著她們自己的一套邏輯,是的,我承認我已經老了。讓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讓孩子做自己,但是自己不吃的東西,不能買而且爸爸也不能吃,這是對的嗎?

我認為媽媽成功地轉移注意力也用錯地方了,等到孩子再更大一點,就沒有辦法再顧左右而言他了。

是不是試著對孩子說:豆腐是很有營養的東西,我們可以練習吃吃看,你看,這是爸爸很喜歡的食物呢。

三歲的小孩就能如此伶牙俐齒且有這麼強的表達力:「不可以買豆腐!」可能大人是很自豪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