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周六讀書會的結業式(108.6.22)

一人一道菜,是周六讀書會結業式的慣例,佳餚滿滿擺了兩張大桌子。

校長也來了,他與我們分享閱讀天長地久情緒寄生的心得,

時至中年,孩子逐漸成年,每個人都會回頭看父母與自己的親子關係。

 

校長的第一張投影片內容就是 ~

「面對逐漸老去的⽗⺟,八件不要做的事」:

1. 不要對他們不聞不問

2. 不要把父母的酸言酸語聽進心裡去

3. 不要想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 

4. 不要要求他們像個成熟的長輩

5. 不要期待他們對你和你的兄弟姊妹能夠公平

6. 不要輕易看不起他愛你的方式

7. 不要為他們的人生過分操心

8. 不要用超過一半的時間在指責或抱怨他們 
 

他說自己也常犯上面提到的事項,但是覺察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下次再回到父母身邊,要更體貼他們。校長特別提起拿東西這件事,通常父母都會準備各式食物讓孩子帶回自己的家,有時自己或是配偶可能不樂意帶,但是他先與另一半溝通,只要是老人家準備的東西一律帶走,至於要如何處理,等回到家再說,這樣父母親會比較開心。這說辭馬上獲得現場一位爸爸的認同,他也是同樣的作法,食物先拿回家,這是體貼父母的方式。很多人都曾遇到類似的狀況,朋友說婆婆每逢端午節就會包很多粽子,總讓他們消化好一段時間,後來有朋友很愛吃婆婆的粽子口味,年節到了,還會來問有沒有粽子吃呢。

高一下,周六讀書會的結業式(108.6.22)

接著校長介紹馬慧榮老師的是的,我正在改變這本書,擷取當中頗有體悟的片段。

高一下,周六讀書會的結業式(108.6.22)

校長說他有回穿了件新襯衫,開會時就被一位同事在胸前噴上一片紅墨水,他沒有描述那時當下的情緒,但後來他一直想盡辦法要洗掉污漬,最後還是無解。不過因為是很鍾愛的一件衣服,到現在還吊掛在衣櫃裡。我學會了不要為襯衫上的折痕或斑點煩惱。畢竟,人格勝於外表。這句話對我也是個提醒,有時我們會被折痕或斑點蒙蔽,但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

主持人把發言的時間都留給了校長,快速頒發全勤獎與拍大合照之後,進入餐敘的重頭戲。

參加讀書會一年來,認識多位學姊,聽她們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故事,不是很完美,但總是盡力在當時尋找最好的處理方式,大家相約下學期一定還要再來一起讀書。

說來說去還是要感謝兒子,是他拓展了媽媽的生活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