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108.4.1)

讀書會的同學們都說天長地久 很容易讀,

其實最精彩的是課堂中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以下是何秀珠老師整裡的摘要與省思及分享。

 

、摘要

 

007 我們如何對待曾經被歷史碾碎了⾝⼼的親愛的上代?我們如何對待無話可說、背對著你但是內其實很迷茫的下代?

008 代將來會怎麼對待我們?要看我們此刻正在如何對待上代。

017 為什麼我就是沒想到要把你這個女看做個也渴望看電影、喝咖啡、清晨爬山看芒草、需要有打電話說「悶」的女朋友?

019 我是個多麼明白事理又有決斷的女兒啊。......後來才知道,我是個多麼自以為是、粗暴無知的下代。......代不會傾吐,下代無體會。

019 果總是先吃爛的,吃到連好的也變成爛的;冰箱裡永遠存著捨不得丟棄的剩菜。

020 我後悔,為什麼在你認得我的那麼的歲裡,沒有知覺到:我可以、我應該,把你當個女(男)朋友看待?

021 旦是親,你就被拋進「親」這個格裡,定格為我⼈⽣的後盾。後盾在我的「後面」,是保護我安全、推動我往前的力量,但是因為我的眼睛在前面,就注定了永遠看不到後面的你。

022 我很早就發現到這個陷阱——我是兩個兒的「後盾」;在他們蓄勢待發的⼈⽣跑道上,崁在「親」那格的我,也要被「看不」了。

022 維也納街頭,綠燈亮時,抬頭看燈裡的竟然是兩個女⼈⼿⼿走路,兩中間。維也納市政府想傳達的是:相愛相婚的不必是「兩性」,兩,就夠了。

023 當你還健步如飛的時候,為什麼我不曾動念帶你跟我單獨旅行?為什麼我沒有緊緊牽著你的⼿去看世界,因而完全錯過了親密注視你從初老走向穹蒼的最後哩路?

023 為什麼我願意給我的女朋友們那麼多真切的關,和她們揮霍星遊蕩的時間,卻總是看不直站著個女……

023 所以我決定給你寫信,把你當做⼆⼗六歲的女朋友—儘管收信,未讀,不回。

039 請問,你內最深最深的那個你,幾歲?

046 教:祖⽗⺟「老」給他們看,⽗⺟伺候者「孝」給他們看,然後有天,祖⽗⺟「死」給他們看,⽗⺟處理喪事「悲欣交集」給他們看。等到老和死輪到他的⽗⺟時,他已經是個修完死課程學分的了。

077 ⼈⽣裡有很多⾓⾊扮演,而誠實的在不同⾓⾊之間必須有致性。

079 是的,孩,如果倫理變成壓迫,親情變成綁架,你就應該是那個站起來大聲說「不」的

081-82 母獸絕對不要做的十件事:

01 絕對不要對兒子說她的壞話;

02 絕對不要指揮怎麼帶孩子。

03 絕對不要事先不約就突然出現在他們家門口。

04 絕對不要在偶爾幫他們看小孩時「順便」移動他們的家俱。

05 絕對不要在家族聚會拍合照時對她揮手說,「你走開一下,這張只要原生家庭成員」。

06 絕對不要期待他們所有的假期都來你這裡過。

07 絕對不要說你兒子多好。

08 絕對不要給「金玉良言」。

09 絕對不要認為她應該伺候你的兒子。

10 絕對不要問兒子:「如果我跟她都掉到水裡,你先救誰?」

087 兩代之間的「品質時間」,並不僅於給予下代的孩,還在於回代的⽗⺟,這將是要堅守的幸福儀式。

165 人生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169 人生的聚,有定額,人生的散,有期程,你無法索求,更無法延期。......我必須學會把暫時片刻當作天地久,把所有的「旅寓」給予「家園」的對待。陪伴美君是我錯失後的課業實踐。

180 現在你們成了步履蹣跚、眼神黯淡、不言不語的人了,我們可以給你們什麼呢?

181 此生唯能給的,只有陪伴。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191 花瓣會枯萎,但是花的香氣留在你心裡,......這世上凡是不滅的,都在你自己的心裡。

109 如果在你有念頭、有思維的「有效時光」裡,我就跟你這樣喋喋不休,你用你明亮的眼睛看著我,那該多好?......把這曾經嫌棄你不懂不想跟你說的話,好好從頭說遍。

213 養兒育女的人是否早就知道,當初做牛做馬讓兒女受高等教育,最後會換得他們從高處俯視你,不耐煩地對你說,「哎啊,你不懂啦?」

228 「天下萬物」都是同時存在的。你的出生,和你⽗⺟的邁向死亡,是同時存在的;你的青春,和你自己的衰老、凋零,是同時存在的;你的衰老、凋零,和你未來的孩的如花般狂野盛放,是同時存在的。你的現在,你的過去,和你的未來,是同時存在的。

258 所有的女兒都可以把親當作自己的女朋友看待,......如果可以重來遍,我會少點傲慢,少點吝嗇;如果可以重來遍,我會認真用我的語言跟你分享內心深處的事。

280 律師米內利在九九八年成立個非營利機構,「尊嚴」,專幫助患有絕症求死心切的人自己結束生命。

298 當死亡真正發生的時候,對每個人應該都還是生命震撼。死亡是絕對主觀、極端個人的經驗⋯⋯對於死亡,沒有「會了」這回事。

 

二、省思、討論和分享

 

1. 請與家及夥伴分享你和互動時印象最深刻畫面。

2. 就「黃昏玉蘭」所訴你有何感受?對待年輩,我們是否也常採此種諸多限制的、帶點責斥的關懷方式?

3. 請自問並舉例說明「內的你幾歲?」

4. 請舉例說明你認為/親內的歲數為何?你如何看待擁有此內歲數的⽗⺟表現於外的言行舉?

5. 回顧過往歲,你的⼈⽣有沒有件後悔的事?若有,你將如何面對與梳理?

6. 作者在書中列出35篇大河圖文以了解⽗⺟的環境,也提及在親沐浴時播放周璇的歌……,你通常如何與年⻑⽗⺟拉近關係? 認識⽗⺟⽣⻑的時代背景及其經驗,對你、對⽗⺟而言代表甚麼?

7. 你的孩熱衷或願意參與祭拜祖先、掃墓嗎? 你們家提供哪些機會讓孩循序漸進的修習死課程?

8. 請找出家中的舊照片或錄影片,和⽗⺟、家共同回顧曾經擁有的歲與記憶,有哪些是你印象深刻、最值得與家分享的畫面

9. 請分享你對”戒”的看法;若有其他重要的經典戒條,也請併提出討論。

10. 如果還有機會,你如何提供⽗⺟”品質時間”,陪伴他們老去

11. 回顧過往,請舉例說明你通常如是何疼惜⽗⺟、祖⽗⺟?

12. 書中93頁提到”時光是怎麼走的,這懷裡抱著的嬰兒此刻在正地教訓著你?”你是否和作者有著相同的體會,孩最常教訓我們、指正我們⽗⺟的是甚麼?

13. 過去,你對年⻑⽗/最常教訓、指正的又是那些? 這些體會帶給你甚麼感受或改變?

14. 在”永遠的女性”安琪拉的故事中你看到什麼? 你可以允許/接受親或親晚年時擁有屬於自己的親密異性友?

15. 你可以允許/接受年⻑⽗親或親經常突發奇想地展現其冒險的行動嗎?

16. 書中130頁描繪”很多白髮紅顏的老姐妹們自在閒散地坐在那裡,或獨處,或群聚,和四周的年輕自然和諧地成為個風景”。看到此段文字你有何感受?

17. 你期待⽗⺟的老年活圖像為何? 你知道⽗⺟希望的理想老年活是甚麼嗎?

18. 你理想中的老年活是何種樣貌呢?

19. 從”藉愛勒索”文,想想看你和/間有什麼事情需要和解? 你會採取何種方式進行和解?

20. 你和家、孩間有什麼事情需要和解嗎? 你會採取何種態度、何種方式進行和解?

21. 請分享你從「美眉」、「迪迪」的稱呼,到被外人第次稱為「歐基桑」、「歐巴桑」,甚至「奶奶」、「爺爺」的心路歷程。

22. 32,850格,你還有幾格?你的還有幾格?你和孩重疊的還有多少格?你想用什麼填滿這些屬於彼此的方格?

23. 你曾聽⽗⺟談過他們的後事嗎?你曾和孩、配偶笑談後事嗎?對於後事你交代清楚了嗎?

24. 請向夥伴描述你媽媽、爸爸是個怎麼樣的個人?你時候的媽媽、爸爸是什麼樣的爸爸/媽媽?和現在年老後的媽媽、爸爸有甚麼不同?

25. 找機會邀請⼿⾜說說他們眼中的爸爸、媽媽是怎樣的個人?和你所知道的有那些不同?

26. 請說說你認為自己是怎樣的爸爸/媽媽?

27. 請家中每個孩說說看,在他們眼中你是怎樣的爸爸/媽媽?不同孩說的有何異同?

28. 你的孩是如何向朋友介紹他的媽媽/爸爸的?你期待孩如何介紹你的親職角色? 

29. 請細數你有什麼觀念或者價值是來自爸爸/媽媽?

30. 請觀察你的孩有哪些觀念或者價值是來自你或你的配偶的?有哪些是你推崇的? 有哪些是你不希望再次顯現在孩⼦⾝上的

31. 你知道孩印象中你是如何對待⽗⺟的嗎?

32. 全書十九封信中,有那些段落,或那些故事最能喚起你的記憶、感觸與情感??

33. 書中所附35篇大河圖文,那些令你特別動容、特別心酸、特別親切......,是木頭書包、轎夫的媽、親愛的弟弟、回家、還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應台 天長地久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