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寄生(108.6.4)

情緒寄生是讀書會的共讀書,許皓宜以34種效應來剖析情緒,

隨著一個個故事流暢敘述,帶出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解藥,

故事書讀來很輕鬆,但其中深意值得反思與同理。

 

以下是讀書會帶領的何秀珠教授給同學的討論題綱

壹、摘要

008生命裡有許多情緒上的難關,其實是自己饒不了自己。

016 情緒在每個⼈⾝上,都以⼀種獨特的形式存在,卻依著各種千 奇百怪的模樣,影響我們的⼈生。你、我,你們和我們,皆是 如此。

020⼈,唯有更懂得覺察自我,才能學習「好好活著」。

021 對我而言,整理過往不是為了重提傷害,而是讓自己更懂得如 何選擇,更懂得活出自由。

021 以⼀個過來⼈的經驗,我想說的是:不管你的⼈生遇過多少⿃ 事,等到你對他們有了不同層次的懂得,你就重新獲得自由了。

027「哈哈鏡效應」內在是快樂的,世界就呈現歡樂;內心是不安的, 世界就反射出不安的模樣。

030生命最困難的議題,莫過於如何超越既有的關係、既有的假設、 既有的經驗,重新創造新的感受、新的可能和新的相信。

034-36「自我中心效應」—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把「我」放在災難 核心的位置。…有沒有可能,我們所以為的狀況,其實都只是我 們的想像而已? ……某些東⻄或許只是我們自己的想像,而不⾒ 得是對方的意圖? 

40-41「時空凍結效應」--「我是為你好啊,你怎麼都不聽話呢?」…… ⾝為最親愛的家⼈,我們使⽤的辦法往往是⼀針⾒⾎,光憑⼀ 句話就能讓對方鎖喉,無言以對。

48-50「柔焦效應」--將痛苦經驗給「柔焦」處理,看不⾒真實,心 就不會感到那麼刺痛。……「柔焦」後的過去,阻礙我們活在此 時此刻,阻礙我們看⾒當下的⼈事物;我們的挫折感被隱藏在 模糊中,不⽤再面對。……「得不到的過去,真的如想像中那麼 美好嗎?」

71-75「添加物效應」--對於彼此的主觀想法,就是關係的添加物, 可能含有毒素。…親密關係中的添加物可以分成兩種:其⼀是先 天性的添加物,例如性格特質、內在不安與個⼈渴望;其二則 是偏屬於後天的添加物,比如工作壓力,以及原生家庭和姻親 關係的壓力。 陳文茜:「⼈生不只需要聰明,還需要善良。聰明讓我們看穿 別⼈;善良讓我們理解別⼈的難處,懂得放下。」

83「複製效應」--無意識地重現童年時期被⽗⺟對待的方式,特別 是那些具有創傷性的對待方式,目的是透過這些再生經驗,使 過去的負面情緒有抒發和矯正機會。 ……強迫性地重複經驗是為了理解創傷,理解創傷則是為了矯正 與超越它。

90-91「分離效應」--直到有⼀天,我們察覺到,分離不只是⼀種令 ⼈恐慌的感受而已,它是可能隨時、真實發生的⼀種存在,我 們才明白對彼此的真正期待是甚麼? 感受到失去的可能性,才突然想要開始珍惜,⼀旦失而復得, 卻又故態復萌。反反覆覆中,⼈感受到自我矛盾的罪惡感。

102-103「鏡映效應」--你以為你討厭的是別⼈,其實只是在他⾝上 看⾒不喜歡的自己;你以為別⼈讓你受傷,事實卻是傷痕本在 心裡,所以對別⼈的某些反應才特別敏感。 當我們對某些⼈的行為舉動產生特別強烈的情緒反應時,往往 是因為那⼈⾝上有我們討厭、渴望或遺忘的自我。

123-124「融合效應」--就像⼀個⺟親老是要抱著已經學會⾛路的孩 ⼦,而孩⼦也因為不想讓⺟親失望,所以假裝自己⾛路還⾛不 好。……緊緊抓著彼此,是因為害怕放手以後,就沒有獨自活下 去的能力。……不論有多麼艱難,我們終究得承認,每個⼈⼀生 真正承擔得起的,只有自己的⼈生。

128-131「透視鏡效應」--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總是自以為十分了解 對方,就在不經核對的狀況下,誤以為對方就是我們想像的模 樣。……只要是⼈與⼈相遇,就會因「自以為了解」而產生「誤 解」。這些「誤解」,則仰賴「我不了解」,才有被打破的機 會。

140-144「眼盲效應」--我們的內在像⼀個特別的⼩宇宙,裏頭承載 著各種根深蒂固的信仰與價值觀,當我們站在這個宇宙去觀看 世界,就只看得⾒自己想看⾒的東⻄,並且抓取與我們內在價 值相符的證據,來驗證心理的觀點。 到別⼈對你產生誤會,心理鐵定很不舒服,但有⼀天你會發現,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是這樣對待別⼈,實在很難判斷,究竟是自己眼盲的時候多? 還是別⼈啊? 「眼盲效應」最大的好處,便是幫忙找出那些願意信任你,在你 遇到危難時對你相挺,真的值得留在你生命中的夥伴。

162面對過去,就像陪著年幼的自己,從頭⻑大⼀次。背後的意義, 不⾒得是和那些成⻑中經歷的⼈事物進行和解,而是和我們心裡 的陰影和解,原本難以接受的是非⿊白,最終,會融合成⼀種灰 色的美感--「早熟效應」。

170「當我們沒能在夠好的環境中⻑大,便會缺乏愛與關懷的能力。」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會透過某些⼩罪行為呼喚,期待照顧者能夠 調整與我們的互動方式,所以偏差行為有時反而是⼀種代表希望 的象徵。

190-191「身體化效應」--當我們無法接納內心的負面情緒時,使⽤ ⾝體上的病痛來合理化其實是心理上的不舒服感受。 接納自己,接納心靈也有生病的權利,而不⽤非得得到甚麼⾝體 上的不治之症,才敢停下來休息,喘⼀⼝氣。

198「否認效應」--已經發生的事情,在現實上我們難以阻止,在心 裡上卻可以假裝它沒有發生。然而某些經驗所帶來的痛苦太深 了,如果要假裝這些記憶不存在,就需要耗費極大的力氣。行 為脫序也好,醉生夢死也罷,只要可以遠離自己真實的感受, 其他什麼都好。

222-223「面對逐漸老去的⽗⺟,八件不要做的事」:

1. 不要對他們不聞不問

2. 不要把父母的酸言酸語聽進心裡去

3. 不要想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 

4. 不要要求他們像個成熟的長輩

5. 不要期待他們對你和你的兄弟姊妹能夠公平

6. 不要輕易看不起他愛你的方式

7. 不要為他們的人生過分操心

8. 不要用超過一半的時間在指責或抱怨他們 
 
228-229「關鍵字效應」當某⼈反覆提起某些重複的語句、重複的關 鍵字時,通常是背後還有⼀些卡住的情緒沒能表達,常常透過這 樣的方式來提醒別⼈關注他的情緒,以修通某些潛藏內在的不 安。

246「悶燒鍋效應」--在⼈我關係中有許多感受,因為不好說,所以 大部分的⼈選擇不說,把心裡的感受悶起來。但若覺察到這些不 說已經造成內在煩躁的感覺,就應該要鼓起勇氣表達,以免對關 係造成真正的危害。

248「未完成效應」──那些沒有句點的遺憾。 想⼀想自己⼈生中那些想做、卻⼀直還沒有去做的事情,然後從 裡頭挑選出⼀項,…去完成它,並且記錄完成此事的經過和心得。 如果沒辦法完成,也要做自我分析,思考這背後的困難,以及無 法完成的原因是什麼?

249完成過去的尚未完成,才能夠真正地哀悼那些失去。

250 當她願意做些什麼來完成過去的尚未完成,才能夠真正地哀悼 那些失去;當她對於過去的失落有了哀悼,也才會有重新向前 ⾛的力量。

252 面對「後悔」的情緒,我們需要的是「重新整理」,整理當時 的自己為何那麼做?為何不那麼做?覺察過去的自己是個什麼 樣的⼈?面臨怎樣的無可奈何?把那些細節看清楚了,才知道 哪裡有可以成⻑的空間,才知道現在的自己擁有什麼過去沒有 的資源?

252 面對遺憾,我們可以將那些未完成的部分給補上,然後放下; 我們也能選擇繼續帶著那些未完成、無法完成的部分,但透過 對它們的重新整理,來開展新的⼈生。

253 當某些事件中存在著我們心裡未被滿足的需求,它就難以退回 記憶資料庫,而轉變成阻礙我們⾝心的能量。情緒的任務,就 是幫助我們辨識出這些事件,並⽤適當的方式來完成它。 253當過去的某些心結未被完成時,我們就難以活在當下。

259-260「浮萍效應」做些什麼,事情不⾒得就能重來,就能有所改 變,也不⾒得能讓你沉冤昭雪; 但在你為自己做些什麼的那⼀刻, 你起碼可以開始重新找回能量。覺察與行動,總是帶給我們力 量。 

貳、省思、討論與分享

⼀、「我是為你好啊,你怎麼都不聽話呢?」你聽過⽗⺟、家⼈或其 他親友對你說過這句話嗎? 當時感受如何? 省思在生活中你常 對孩⼦或其他⼈、朋友說這句話嗎? 當時的目的為何? 效果如 何?

二、書中所列哈哈鏡效應、自我中心效應、柔焦效應中,有哪幾項 是你較常⽤來解讀世界的方式? 看了書中的例⼦在回想自己的 經驗後,你有何心得與感想?

三、請檢視”Part 2 情緒,在⼈我之間”所列十四項效應中,有那 些比較常展現在你的親⼦關係中? 那些比較常展現在工作關係 中? 又有那些比較常展現在你的⼀般⼈際關係中?

四、就“親密關係中最決絕的 8 句話?”中,檢視自己和配偶曾經 說過這些話嗎? 對你而言,其中最有傷害力的是哪⼀句?

五、想⼀想自己在親⼦教養方式、管教上展現的言語行為中有那些 是”自動化地複製⽗⺟的行為”?檢視哪些是你認可的且願意認 真奉行的? 哪些卻是你不認同卻又不斷重複的? 你想過需要改 變此狀況嗎? 你要如何改變?

六、依據「鏡映效應」,在家中、工作中或⼀般生活情境中,分別 有哪些⼈的那些行為容易引發你的強烈情緒? 

七、你準備如何做些甚麼來接住自己、陪伴心理的內在⼩孩⻑大?

八、就“面對逐漸老去的⽗⺟,8件不要做的事?“反思自己曾在有 意或無意中對年⻑爸爸、媽媽做過這些事嗎? 當時你的擔憂是什 麼? 爸媽的反應又是甚麼? 再次面對相同情境,你會做那些言行上的改變? 

九、家⼈(年⻑⽗⺟、配偶、孩⼦)、朋友或工作夥伴經常反覆提起 那些重複的語句或事件,想想看他們想要表達甚麼、需要我們提 供甚麼協助或關懷? 當年⻑⽗⺟、配偶或孩⼦再次提起那些重複的語句或事件時,你 可以有哪些不同的反應與作為?

十、請列舉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你想要運⽤「懸置效應」,暫時不 予理會的方式處理的? 孩⼦有哪些事情經常運⽤「懸置效應」方式處理,你通常如何面 對此種狀況?

十一、請列舉⼀直以來讓你覺得遺憾的未完成事件有哪些?請挑選⼀ 項設法完成它。 完成後,請與家⼈或朋友分享你的體會與收穫。

十二、從“重建安全感,可以做的8件事?” 中選擇⼀件你最想做的 進行行動,並與夥伴分享實踐成效。

十三、請分享書中34種「情緒寄生」效應分別帶給你的感受、啟示為 何? 引發你的改變行動有哪些? 其中有哪些效應與你的親⼦教 養有關,你有何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寄生 許皓宜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