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107.10.18)

參賽標題:一個你我的課題

中文書名: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原文書名: 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

書籍作者:理查.繆勒 (Richard A. Muller)

譯作:蔡承志

出版單位: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1112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本書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教授理查.繆勒所作,內容分為五大主題,分別為恐怖行動、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及全球暖化,作者完全以物理學的角度出發,避開政治、企業、外交等其他議題,以理性及科學的角度探討這五項目前世界各國政府皆面臨的重要課題,也提出並說明大多數民眾對這些議題的錯誤觀念。

二、內容摘錄:

汽油產生的能量,是等重的黃色炸藥的15倍;等重手電筒電池的1000倍;等重子彈的720倍。(P.57

替代能源的真正挑戰是得比煤炭更經濟可行。(P.68

為減少煤炭用量,當然得課徵用煤稅,不過單單已開發國家這樣做成效不大,因為問題根源在中國、印度等國家的能源使用。(P.68

四百年來地球平均氣溫以現今最高,過去一個世紀中已提高約華氏2 度,令人擔心的是:這很可能大部分都是人類活動造成的,特別肇因於燃燒化石燃料。(P.234

三、我的觀點:

閱讀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一項挑戰,因為書中的部分內容深度超過我所學過的知識,許多專有名詞讓我經常邊看書邊查資料,但讀完後使我獲益良多。另外,近年來國內的能源規劃爭議,使我在閱讀「能源」的篇章時有深刻的體悟,尤其是從書中了解到「穩定能源」的重要性。例如:二戰時期美國對日本實施石油禁運,幾乎等同於把日本逼到死角,1970年代石油輸出國組織對美國實施禁運也同樣對美國帶來危機。既然穩定的能源對國家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政府在處理能源政策時更要做好完整的規劃並謹慎執行。

作者洞察各國政府與石化能源間的錯綜和矛盾後,提出一個有趣的比喻:人們跟汽油的關係就像一段不幸福的婚姻,汽油的名聲不好,會產生二氧化碳,獨裁政權及恐怖組織還透過汽油籌措資金,造成另一隱憂。我們想離婚,然而分手後要如何過日子?汽油雖然供貨量足且便宜,但為了保護環境,即使痛苦,我們仍應結束這段婚姻,尋找替代的能源。如果作者認為我們跟汽油之間是不幸福的婚姻,那我認為「煤」更是恐怖情人。煤跟汽油相比,產量更大且更便宜,但污染更嚴重,開採也更危險。人們對於這樣的情人真是又愛又恨,政府在使用前一定要做好評估工作。

當然,無論是不幸福的婚姻抑或是恐怖情人,脫離他們,發展替代能源才是人類的終極目標。目前比較常見的有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還有較新的生質能、氫能等。不過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一種替代能源對環境負面影響較小,足以徹底解決這項棘手的問題。

在這些替代能源中,「太陽能」的章節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書中提出的數據讓我感到驚奇。「每一平方公尺的平面接收太陽光時就能產生一馬力的能量,相當於一千瓦。因此每一平方公里的平面接收太陽光時就能有一百萬馬力,也就是一百萬千瓦,這大約相當於一座核能電廠的發電量。」但關鍵點在於:目前太陽能板將光能轉換成人類可使用電能的轉換率只有15% ,所以即使鋪上一平方公里的太陽能板,並且太陽也提供了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的能量,但是因為人類太陽能板的技術限制,我們只能產生15% 座核能電廠的電量。這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太陽提供的能量如此之大,但也為人類轉換技術不夠成熟而感到惋惜,這也引起我對太陽能技術的興趣,使我不禁想花時間更深入的研究,說不定未來發明更先進技術的人就會是我呢。同時我體會到這本書的價值,他帶領我們正視現實的社會議題,並且剖析利害與可行性,而不是只聽聞口號的一知半解。

總結來說,眼下各國面臨「能源議題」之所以棘手,我認為主因是它連動著太多層面的難題與因素,例如環保成效、政治立場、價格與易取得性的因素等。而在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當下,無論使用何種能源,我們都應該回歸基本,先做到節約、珍惜能源,才是目前最實際而有效的做法。對於即將成為社會公民的高中生而言,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閱讀和推廣的好書。

四、問題討論:

隨著人類發展,石油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人類要如何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

人類應不計代價的發展替代能源,以擺脫目前對環境造成傷害的能源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