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暑期工讀(107.7.31)

高中會考的那兩天,考場的校門口有很多工讀生發著各類文宣和扇子,

孩子看到認識的學長也在現場,我們從他們手中接過環保袋和資料夾,

原來滿十五歲已經到了可以打工的年紀了。

 

上網查了資料,學生打工年齡限制為:  

一、15歲以下不得受僱從事工作。

二、15歲以上未滿16歲稱為童工,需法定代理人同意及提供年齡證明,同時不得從事繁重及危險性之工作。

三、16歲以上適用所有勞動法令。另外,滿16歲以上的女學生,勞基法為了保護女工安全,女性工作者不得於午後十點至凌晨六點從事夜間工作。

 

這些將要升上高中的孩子還真有本事,例如兒子的同學們很多都找到了工作。我很好奇怎麼找呢?他們說:「就一家一家去問啊!」有的人在診所裡找到助理的工作,她還現場表演一段給大家看:「有沒有來過?今天哪裡不舒服?掛號費 150 元。」我和同學們聽了都哈哈大笑,果然很專業。另一個孩子在燒烤店端盤子,分早班和晚班。我叮嚀他工作時要多小心,真希望他們都能遇到好的雇主。

兒子到補習班試聽後,也提到工讀的機會 ── 負責打電話,邀請同學去試聽課程。那時我不以為意,後來真的接到他們的同學從補習班打來的邀約電話。

我看到補習班發下一張 SOP

您好,我是XX補習班,請問家裡有沒有升國一或高一的小朋友,為鼓勵他們多學習,補習班在暑假裡有銜接課程,歡迎他們來試聽。如果連聽四堂,會有XX 元的車馬補助費。上課時間是……

以前接到推銷的電話,都是直接掛斷。現在遇到這些稚嫩的推銷員,總會聽他們說上一陣子,如果兒子在家,那更好了,請他直接處理,要不要試聽或拒絕,全權自己決定。有一位工讀生每隔兩三天就打來一次,照兒子的說法,補習班給了名單,對方鍥而不捨地打電話,直到去試聽為止。後來兒子真的被說動試聽了一堂課,雖然沒有決定到那裡補習,這位工讀生也算完成了任務。他還說這位工讀生打電話的技巧進步很多,從生澀到流利,到後來很能對談,我想也是累積了豐富的經驗。

一位好友說她念高中的兒子問她能不能在會考當天去發傳單和扇子,她回『家裡不缺那個錢』。經過這個暑假的觀察,如果將來孩子想要起早到校門口發資料或是打電話招生,倒是可以讓他們去試試,及早進入『社會大學』歷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