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Eve Bunting/圖 : Ted Rand(1991年出版), 譯:柯倩華,上堤文化出版

從圖書館借回這本書讀給孩子們聽之後,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本書,
因為書中傳達了"與自然共存"的觀念,
透過畫面也完整地呈現了一個家庭和樂溫暖的溫馨畫面.

這是內頁的書名頁,全家人正在作出發前的準備.


每年耶誕夜,我們都會穿上保暖的衣服和靴子去找"我們的樹",

開往一個黑暗又寧靜的地方...

這是鎮外一處被遺忘的好地方:路加森林,聞到樹的味道:橡樹,楓樹,松樹,針樅...

找到"我們的樹:,
我們聞著它,摸摸它
我說 : 它比去年更高了!
媽媽說 : 你也是!
我們四周,一片神秘.

掛上準備了好幾個星期的蜂蜜小米葵花子球和玉米花串,

將繫好繩子的蘋果和橘子吊在樹枝上,
在樹下撒了堅果和麵包屑給不會爬高的小動物,
"我們的樹"看起來很漂亮.


媽媽帶了毯子,手電筒和熱巧克力,
關掉手電筒,希望有小動物出現,
全家人坐在樹旁唱著耶誕歌,
妹妹妮妮選了"王老先生有塊地"!

第二天,叔叔阿姨和表兄弟姐妹一起到家裡享受耶誕大餐,
我卻想著 :
小鳥松鼠鼴鼠狐狸和熊等森林裡的小動物,
也在耶誕節的那一天,
圍著我們的樹唱著他們自己的耶誕歌...

最近重讀"漫走在熊的國度裡"(林滿秋著)
書中提到約翰.繆爾說過一句話:
任何笨蛋都能砍倒樹木,樹木卻不能自衛,也不會逃跑.
砍樹的人絕少種樹,即使種了樹,也無法變成原來雄偉的原始巨木.

作者又說一分鐘可以砍倒一棵樹,
等待一棵樹成長卻得數十年,甚至數百年,
但願砍樹的人在扭開電鋸前,可以想想繆爾的話.

我對西方人是沒有什麼成見的,
但是每每從電影或是電視看到他們為了慶祝耶誕節而搬了一棵真的樹回家,
我總會想:過了耶誕節,樹會怎麼樣呢?被丟棄嗎 ? 還是拿去做紙漿?
肯定的事是它已經不能再長大了!
透過閱讀,或許可以在孩子的心裡埋下一些種子!

註1: 我在金石堂和博客來都訂不到這本書,有點可惜,可能大家得去圖書館找找.
註2: 寫這篇文章時,我一直想起我蘇州的朋友仙姑,他們一家在十一的長假爬上了東嶽泰山,
我除了佩服之外,我想一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應該是很棒的!

********* 網路上的資料 **********
在夜間唱歌 《我們的樹》為創造人與自然間的和平親善,提出仁慈智慧而又實際的構想。它將「用樹來慶祝的觀念」轉化為「和樹一起慶祝」,不僅讓我們體會一個宗教節日的基本精神,也提醒我們反省一個生態倫理的議題:人類對待自然環境和其它生物的方式。  有一棵自己的樹,不是封閉性的占有或剝削性的取用,而是建立自己和樹之間友善的關係,就像有一位朋友。「友善」是和平和環保的基礎,也是這本書的文字和圖畫合力表現出的旨趣。  故事中的角色不是只把樹當作觀賞和保護的對象,而是用他們整個人去擁抱它,將它真實的納入生活中。故事開始之前,他們早已花許多時間做準備。然後,帶著讀者走入路加森林(Luke,與新約第三部福音書同名),聞樹的味道,和樹共渡快樂的時光,也讓樹成為人的親善大使,傳遞對其它小動物的善意。最後,小男孩的想像證明了心可以超越時空限制,為美麗的理想畫出充滿希望的藍圖。一個晚上的故事,延伸出更寬廣的時間和空間脈絡,使小孩和樹的關係顯得更豐富,其中蘊含的意義也更深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