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寫遊記,是一種新的嚐試,希望可以讓大家多多了解這裡的生活! 
 

自從看了一位學弟的部落格之後,有好一陣子覺得自己可能寫不出遊記了, 
學弟從去年五月來到蘇州,到目前為止已經發表了三百多篇文章, 
許多的圖片和詳細的文字介紹,旅遊,文化,美食...,
現在出門前就會先到學弟家找找看, 有什麼路線可以走,有什麼東西可以看,
雖然像瀑降,爬山,有許多活動不適合目前攜帶幼兒的我們, 
(以後也不會去的,因為太老了,哈哈哈!)
不過看到這樣認真工作,認真體驗生活的人, 對自己也有許多啟發.
其實全職媽媽的時間很有限,永遠有洗不完的衣服,做不完的飯, 
有一回看到學妹的留言:"很佩服妳當全職媽媽,還能如此從容優雅的紀錄生活點滴." 
誰說我從容優雅來著,當你看到我在喊小孩吃飯吃快一點時,你絕對不會用這個形容詞 ^,^ 
但是我想還是該記錄些在地的生活,作為一種紀念!  

到蘇州的第一個景點就是獅子林,因為嘟嘟想要帶表哥們去走假山王國,
獅子林的三十元門票也比拙政園的八十元便宜的多,對於沒有看過園林的人是個很好的入門, 
簡單解釋了五蝠捧壽圖琴棋書畫的花窗,嘟嘟就急著去走假山.
  
這是扇亭,在一個L形的轉角,扇子在哪裡? 找找看! 

 
這是"真趣亭". 
話說乾隆幾次下江南都必定到假山王國,有一次還和隨從困在假山裡兩個多時辰才走出來,
 於是大筆一揮,寫下"真有趣"三個字,旁邊有位臣子覺得以皇帝之尊說"真有趣"太俗氣了, 
假借"有"字蒼勁有力,希望皇上賜給他這個字,聰明的乾隆欣然答應,於是留下"真趣"這塊匾. 

 
出了獅子林,勉強走到旁邊的民俗博物館,嘟嘟直喊走不動了, 
只好先到位於民俗博物館後門巷子內的"吳門人家"吃午餐, 
這是貝聿銘先生 2002年回來時光顧的餐廳,也是蘇州市民俗學會飲食文化研究會的所在地, 
媽媽我在這裡打破了一個碗,付了 5RMB, 等....有空,介紹菜色給大家看看.

  
吃完午餐, 在民俗博物館內走走逛逛,這是眼鏡袋(蘇繡).

  
這是和合圖案油面塌.蘇繡.(不懂這是做什麼用途哩!)

 八月的蘇州依然很熱,又帶著幼兒,於是全部的人回家睡午覺,等到傍晚時再到蘇州大學. 
(其實不想睡午覺的人,可以繼續走忠王府蘇州博物館或是拙政園)
  
球場上有許多學生在打球,我們到餐廳看看他們的晚餐,菜色看起來不錯耶! 
 
青菜類每道 1.5 ~ 2 RMB,魚和肉類是 2.5 ~ 3 RMB, 蝦 3.5 RMB, 
我觀察大部分人都是點兩道菜,一菜一葷,每道菜的分量很多, 
女生的飯量也很大,大概是兩到三碗飯左右.乾麵看起來也很好吃, 
服務人員揮手說不能照相,趕快溜之大吉.
  
蘇州大學以前就是叫作"東吳大學",所以校園裡有一區是"老東吳校區", 
有許多美麗的老建築,等...有空,也是要貼照片給大家看的啦!(不要罵我了,照片太多了!)
  
參觀完美麗的校區,準備到十全街吃晚餐, 順道買了糖炒栗子,一斤(500g)=18RMB. 
 
這是這裡的麵包店,妹夫對當地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晚上在小城人家吃合菜,這是一家家鄉味的餐廳每次我們來,琳都堅持要點菜脯蛋!很道地!  
靜思書軒,是我們今天的最後一站,熊哥哥說:"把錢丟進去會唱歌!",真的喔! 


 
這個地點在清宣統年間,原是滄浪區的吳氏家族所擁有的繼志義莊, 專門救濟和發放物資給宗族內的窮苦人家,
民國後改為紅旗區小學, 近代則為滄浪區的"少年宮",提供附近青少年做為課餘活動的場所, 
有游泳池等活動場地,現為慈濟的靜思書軒.
  
師兄詳細地幫我們介紹這裡的歷史,相談甚歡, 
於是我們錯過了47路的末班公車,十點多才回到家, 只有自由行才能這樣哩! 

插曲:跟錯團! 
下午只有大人們(爸爸除外)和熊哥哥(升國一)出發到蘇州大學,嘟嘟,琳和小銘哥哥在家睡午覺, 
妹夫吃完晚餐急著趕回家,怕爸爸搞不定他們三個"小人", 
結果這個幼兒團不僅已經愉快地搭了金雞湖的觀光巴士,也在餐廳用餐, 還點了一大盤的剉冰,
熊哥哥直呼:"跟錯團"了!
  
夏日的晚上搭乘觀光巴士,坐在上層,吹著涼風,視野又好,2RMB/每人(嘟和琳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