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媽媽! 快來看! 快來看! 是寶瓶門耶!", 嘟嘟興奮熱切的呼喚我們, 
爸爸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媽媽和琳琳趕快跟上, 真的耶! 是寶瓶形洞門! 
顧不得旁人奇怪的眼光, 媽媽用力的幫嘟嘟拍手, 嘟嘟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寶瓶門!", 千萬不要低估我們的孩子! 
 

前兩天嘟嘟忙著摺紙飛機, 媽媽畫了一個 簡圖 , 告訴他們兩個讀書的心得, 
沒想到還真的發揮作用了, 到园林時, 琳琳還拿著書到處找地磚和漏窗, 
真是孺子可教也! 於是引發了媽媽的靈感, 或許也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心得.
 
據研究, 苏州园林起源於王維的輞川別墅, 但苏州豐富深厚的歷史文化,
及文人(例如江南四大才子文徵明之於拙政园)造园中所注入的文化意涵,
讓苏州园林走向人文精神化, 並成為傳統文化的代表.

看园林, 除了景點的佈置, 例如假山水池等造景和植物, 還有裝潢(牆面,脊飾,漏窗...)
當然還有很多典故, 爸爸買到一本武功祕笈, 讓我們一招一招地傳授給你,
下次妳們來看园林, 必然可以"看門道"!

拙政园, 與誰同坐軒. 苏東坡說: "與誰同坐, 明月, 清風, 我."

回家後看書, 原來照的是石桌和兩張石椅, 所以下次去再補照一張.
這個亭子是有名的 "借景設計", 後面會有對照的相片給大家看.

拙政园, 聽雨軒.


拙政园, 仙鶴鋪地圖案: 仙鶴無拘無束地由由飛翔, 正是文人所嚮往的境界.


滄浪亭(種植竹子最多的园林), 湘妃竹: 身染美麗黑斑, 可是我看很久也看不出來?

竹有很多象徵意涵: 高風亮節(有些竹很高), 謙虛(竹的空心),...

拙政园, 遠香堂荷花. (用傻瓜數位相機拍的)

取自北宋周敦頤的愛蓮說之"香遠益清", 象徵园主之人品, 出污泥而不染,...

滄浪亭, 冰裂紋樣式的窗格, 象徵文人冰清玉潔,...


拙政园, 雙囍窗格.


如果你讀了這一系列的介紹, 還引不起你來江南一遊的動機, 那就是我寫的不夠好! 哈哈哈!

參考閱讀:
蘇州園林的趣味(1):前言(96.7.9)
蘇州園林的趣味(2):洞門(96.7.10)
蘇州園林的趣味(3):窗格的基本圖案(96.7.15)
蘇州園林的趣味(4):滄浪亭的108式花窗(96.7.17)
蘇州園林的趣味(5):生活中的視而不見(96.7.19)
蘇州園林的趣味(6):琴棋書畫+春夏秋冬(96.7.20)
蘇州園林的趣味(7):獅子林的彩色花窗入畫來(96.7.26)
蘇州園林的趣味(8):借景,秋天的拙政園(96.10.25)
蘇州園林的趣味(9):鋪地圖案上篇(96.11.8)
蘇州園林的趣味(10):鋪地圖案下篇(96.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