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的碑刻博物館,現藏碑刻 1300 餘方, 拓片 3000 多張. 上次琳琳跑步的長廊,掛滿了拓片,另ㄧ邊的長廊則是碑刻.


仔細看一下.


另ㄧ方碑刻.


這一間是密室,小龍女練功的地方,不可以告訴別人喔!

話說媽媽拿著劃著重點的旅遊手冊,請問大成殿內的工作人員,"請問這些石碑在哪裡?",工作人員接過我"劃重點"的旅遊手冊ㄧ看,馬上用手一指,並說:"在那一頭,你們先過去,我去拿鑰匙幫你們開門!",真是讓媽媽受寵若驚! 是因為"劃重點"感動了工作人員嗎?旅遊手冊真是沒有白"吃"!

這裡存放了宋寧宗的帝師(皇帝的老師)黃裳當初繪製的八幅圖中的四幅,用來教育當時在明伦堂受教的學生.
宋刻平江圖:為現存歷史最久,最完整的城市平面圖.
宋天文圖碑:為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東方星象測繪圖.
宋帝王紹運圖碑(墬理圖):古代帝王世系表.
宋地理圖碑:為中國古代地圖石碑,與西安的華夷圖,禹跡圖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三幅全國地圖.

當你和我ㄧ樣,有機會看到這些古老的碑刻,那種感動真是無法形容!看到宋刻平江圖上(寬超過一公尺,比人高的石碑),"大成殿"工整的寫在左下角.這是現在所謂的古城區,在環城河所圍繞出來的區域(為一個長方形),也是春秋時代吳王闔閭大戰之處,始建於公元前514年,距今已兩千五百多年,苏州城因為環城河的圍繞,因而保留在原址,是現存最古的城區.城內有三橫四豎的主河道,街河並行成雙棋盤格局,現在的街道和平江圖比起來,並無太大的改變,當然現在早已往外發展繁榮,新加坡工業園區並不在古城區內.

據說台北的天文台,複製了一方天文圖碑,當初也是呈報爭取了很久,有誰常去天文台的,可以回報一下.墬理圖則像我們看到的族譜那樣.ㄧ層一層詳列出世系的先後.地理圖碑刻著山川和河流,東到朝鮮半島,記得以前看明成皇后和大長今時,官方閱讀和書寫的文字也常看到中文,尤其是明成皇后看的書,還有掛在宮中的墨寶和璧飾,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為了報答工作人員的熱情和善意,我就不把照片貼上了,因為原本是不能照相的,但是他讓我"遠遠的"照了幾張,當然照的時候,心裡是想著你們啊!後來這幾天想想,還是留在我的電腦裡就好!

只是...今天到忠王府的時候,竟然在轎廳旁看到這....

下面密密麻麻的字,加上我美麗溫柔的解說員又在等我,所以來不及看清楚,這是什麼朝代的,不過肯定是古代的啦 !

工作人員熱心地和我們說了很多歷史故事,他還問我旅遊書在哪裡買的?是在觀前街(可參考95.12.20的文章,sorry,超連結又有問題了)的書城買的(簡體),其實我們一眼就被看出不是本地人,也可能是揹著相機,拿著筆和筆記本的關係!有需要書名的人,可以發 email 來, 這書不錯看!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 Bubu 貼的文章:"愛別人的孩子".文庙這個地點,原來是規劃給苏州郡守范仲淹當"官邸"的,古代新官上任,就是先修建居住的府邸,但是范仲淹卻把這裡建為府學,教育莘莘學子,造就了苏州人文薈萃的鼎盛文風,加上這裡是風水中龍頭的位置(更是這裡文人輩出的主因),如果當成自己的府邸不是很好嗎!堪輿之學我不了解,但是聽得出來苏州人對范仲淹的感念!

一個兩千五百年的城市,隨便一個石頭,可能就是一個寶物呢!如果你相信輪迴,或許我們也曾經遊走在苏州城的石板路上,而你就是那個和我擦肩而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