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練習對二度空間的理解和邏輯思考.


規則:
1.使用 3X6 的方格.

2.玩的人輪流將ㄧ或二顆的棋子擺在方格內.
3.如果要放二個,格子的一邊ㄧ定要相連.(如上圖所示)
4.任何人輪到時都不能棄權,不放棋子.
5.放上最後一格或二格的人為贏家.

進階玩法:
1.使用更多格的方格紙.
2.可以放一或二或三顆棋子.
3.放上最後ㄧ格的為輸家.

設計這個遊戲時,在家裡繞了好幾圈,因為找不到"棋子"(帶來的玩具有限,又不能太大),後來看到這個新買的積木,剛好有幾種不同顏色,書上的設計是倆人對奕,但是我們一開始就是三個人玩,後來又加上爸爸,總共四個人玩.所以玩的人數不一定要設限,只要有足夠的"棋子".每次贏的人就可以拿走ㄧ塊黃色三角形的積木.

玩了一陣子(在餐廳),嘟嘟有三個黃色小積木,媽媽也有三個,爸爸兩個,琳琳發現她只有一個,於是跑到客廳沙發上,趴在那裡嚎啕大哭,泣訴她都沒有贏,嘟嘟跑去安慰琳琳,還送琳琳兩顆黃色小積木,琳琳還是繼續傷心的哭,不玩了!

媽媽請爸爸和琳琳一國(當然也要放點水),琳琳才勉強回來玩,又玩了幾盤,當然是有輸有贏,琳琳又不玩了,因為每次都沒有贏!不歡而散!剛好外婆用Skype 打電話來,於是草草收場.(要向美麗的舅媽求救了! 哪有每次玩遊戲都會贏!)

這個遊戲適合大一點的孩子,例如熊族家的小熊和瑞媽家的大小瑞,嘟和琳現在四歲半,如果太小恐怕不了解規則,不過嘟和琳也還看不出有"戰略"的思考.

給小芳阿姨, Joey 伯伯,楊過伯伯和小龍女阿姨:
請問 "NIM" 是什麼縮寫? 書上沒有說清楚耶!

Ref : 親子數學(聯經出版,馬文璧,文庭澍合譯)(Family Math, by Jean Kerr Stenmark, Virginia Thompson & Ruth Coss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