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 網越細密, 新知識越不會流失. 比如說, 同樣去聽一場演講, 有人獲益良多, 有人一無所獲, 最主要的原因是語言像一陣風, 只有綿密的網才可以兜住它. 背景知識又像一個架構, 有了架子, 新進來的知識才知道往哪兒放, 當每個格子都放滿了, 一個完整的圖像就會顯現出來, 一個新的概念於是誕生."
---養男育女調不同, 洪蘭, 策劃緣起

NaNaMom是我從網路上認識的媽媽, 起先被她們家的NaNa所吸引, 後來我們有了 email 的溝通, NaNaMom 在大學教書,教教育學程的學生, 十年前在全國各地帶過故事媽媽, 所以當她看到 1021MagicTree 在投票和對繪本的介紹(穿過故事的隧道), 以為我也是說故事的義工.

在老師的面前大談要如何說故事, 總覺得有點班門弄斧呢! NaNaMom 卻鼓勵起我來了!

"你真是太客氣了,怎麼會是班門弄斧呢? 分享故事、從自身閱讀經驗及與孩子互動中所獲得出來的心得,才是最可貴的那是一種面對故事的真誠,連專家也很難模仿的呢! 汪老師不是閱讀或是故事的專家,她不也從自身的經驗整理出一套感動人心的理論來了嗎? 希望你有機會為自己以外的孩子說故事,也許不是現在(兩個小孩夠累人了:)"

揚名美國的許芳宜(瑪莎.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回想她人生的幾個轉折點, 其中有一個是"恩師的期許, 找到動力", 她的現代舞老師一眼就看出她的潛力, "終於開始有人對我懷抱期待, 那不只是一道光, 而是很大的希望", 還有許多人的鼓勵 (不要一一點名了, 太多了!)和點閱, 讓我能一直寫到現在.

後來我寫了"養男育女調不同之欣賞動詞和名詞(96.1.7)", NaNaMom 也來回應喔!

"好有趣的例子!我覺得這個問題有討論的空間,我常會跟學生討論:男女天生有差異,是要完全順應呢?還是可以鼓勵平衡?或是要如何避免有人藉性別差異之名、行歧視之實呢?

我班上常會有學生跟我辯論,如果女生「適合」念文組,那麼鼓勵她唸文組有什麼不對?如果在幼稚園裡,鼓勵男生也嘗試女生偏好的畫法,鼓勵女生也嘗試男生的畫法,這樣不好嗎?怕只怕老師因為不了解性別差異而斥責或壓抑某一種學習方式,或是將部份是後天差異的特質當成天生差異來教育,這樣就很不好了。"

看到 NaNaMom 的回應, 我就斗膽的提出要求, 想送 NaNaMom 一些束脩好繼續向她請益! NaNaMom 卻說她也想知道我對這組對照組的其他觀察和思考, 要和我討論呢! 只是我忙著寫快樂存摺, 作業都還沒交! 倒是 NaNaMom 在百忙中又回應了我丟給她的"影子圖卡"問題!

熱情如火的candy 媽媽說和小孩玩遊戲(影子圖卡), 從沒想過小孩會有什麼成長, 其實我也沒有想太多, 我也沒看過許多的心理學或其他的育兒理論, 但是我們有 NaNaMom, 我們可以印證和學習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 啊! 我要趕快寫作業! NaNaMom,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