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2.中文翻譯只需要三次 3.吸引孩子的是故事情節 4.延長孩子聽故事的時間為目標 5.持之以恆但不強求---汪老師,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心法


Danny and the Dinosaure 這本書失蹤好久了(大概有兩個月), 因為家裡書很多, 孩子們搬來搬去, 媽媽忙著寫部落格疏於整理, 有一天讀完 Sammy the Seal, "馬麻, 我們好像很久沒有看 Danny and the Dinosaur 了!", 於是到處搜尋, 啊! 找到了! 我們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的讀完了, 孩子們似乎在回味書上的情節, 沒有說:"不要聽!不要聽!", 然後再疊上一本他們自己找來的中文書! 這樣閱讀的喜悅一定要和汪老師分享!

愛自己也愛孩子的七堂課, 我總共花了四個月才上完(去年的 6/24, 7/16, 10/21), 6/24 上的第一堂就是"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雖然這是那一次課程第二天的課, 因為已經看過老師的書, 所以還不至於聽得霧颯颯!(而且還順便拿書給老師簽名!)

乍看之下,似乎不像是很高深的理論,而是一個媽媽用愛心和耐心實踐後的心得報告, 當下就從網路上訂了這本書, 我想我是被她所陳述的, 從為孩子說故事這樣一件簡單的事開始所深深的深深的吸引, 於是我真的從這本書發現了一片新大陸!(這是我在部落格寫下的 心得 , 95.7.4)

老師從孩子牙牙學語時就開始念中文和英文故事書, 嘟嘟和琳琳已經餵了許多的中文故事書, 三歲半了, 開始餵英文故事書時, 遇到許多困難! "不要聽!不要聽!", "不要講這個!" 或乾脆一溜煙的跑掉, 或是疊上一本他們自己找來的中文書,... 於是我開始寫英文實驗課, 一星期寫一篇, 督促我自己不要氣餒和鬆懈, 到圖書館看看有什麼寶藏, 也到書局買老師推薦的書, "吸引孩子的是故事情節", 現在隨便拿出一本英文書, 好像拿出中文書般的自然, 孩子們也會自己拿著英文書坐在沙發上翻閱! 昨天晚上他們拿的睡前故事書竟然是 "Five Little Moneys Sitting in a Tree" ! "Hurray ! Hurray !"(這次換媽媽說)

英文故事書還是持續的念, 英文書已經買了一大堆, 我也一直在思考怎麼繼續念下去, 有一天汪老師竟然在我的部落格留言鼓勵我, 還有一個叫摩媽的留言, 希望能多寫些"英文實驗課"(以前回應英文實驗課的人不多, 我覺得好孤單!) 讓嘟嘟和琳琳以後除了中文, 也可以遨遊在另一種文字當中, 這是我念英文故事書給他們聽的主要目的! 現在多了許多"加持", 更應該多讀書, 其實英文故事書真的很好看呢!

"馬麻, 我想要去天線寶寶的故鄉!", "等你十歲再說吧!(媽媽信口開河)", 把拔說:"天線寶寶說英文, 那你又不會說英文!", "馬麻, 那你要多教我一點英文!", 為了要去拜訪天線寶寶的故鄉, 好像多了一個學習的動力哪!

昨天我們收到一個愛心包裹, 裡面除了書, 還有一片甜甜的巧克力, 我們邊吃著巧克力, 邊念著"Oliver", "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真是精采呢!

在火箭旁邊的是被虎視眈眈巧克力!

「這是媽媽和爸爸幫你買的故事書。賣書的老闆說,書香香的。我們來聞聞看,好不好?」

「賣書的老闆還說,裡面有一顆巧克力耶,我們來找找看。」

「咦!真的有耶!賣書的老闆說,書和巧克力都一樣甜甜的。」「你要先吃書還是先吃巧克力呢?」應該不會有孩子說要先吃書吧。

不過我猜想,大一點的孩子聽到您這麼問,可能會有一種「我媽媽(爸爸)是不是瘋了」的表情出現。等寶貝吃完了巧克力,就說: 「書和巧克力都會讓您的心覺得甜甜的。如果有一天,聽完媽媽(爸爸)念的故事書,心裡覺得甜甜的,一定要告訴媽媽(爸爸)哦!」

~~~~~~~~來自汪培珽的祝福

p.s. 老師, 琳琳問:"汪老師給我們的巧克力怎麼只有一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