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上點歷史課好了! 換換口味!


光啟公園建於 1957 年, 原名南丹公園(位於南丹路), 明末的科學家徐光啟的墓就安放在公園內, 1983 年 11 月, 適逢徐光啟逝世 350 週年, 將公園更名紀念他的成就. 照片中的右手邊圓圓的球, 是不是傳說中的渾天儀?

我們到的時候天色已暗, 不過還看到有人在練功, 公園內有雕像, 墓碑, 庭園碑廊上還有徐光啟的手跡墨寶, 比較特別的是看到一個"外語學習區", 叫"光啟外語角", 這個角落是為了鼓勵大家學外語, 發揮徐光啟的精神, 透過語言溝通達到良性的交流. 照片中間的牌樓寫著:"宗儒佐王"(左邊), "勳元武文" (中間), "輔元朝熙" (右邊), 應該是從右讀到左吧!

"徐家匯" 就是因為明朝這位第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大官徐光啟之後人聚居在此而得名, 從舊法租界時代, 這裡就是推動基督教義的中心. 區內建了一座全上海最大的徐家匯天主堂.

1851 年由法國耶穌會教士所建的徐家匯天主堂, 幾經戰亂破壞, 到 1982 年的聖誕節重新整頓為今日的樣貌. 出了地鐵站, 興沖沖地走到天主堂, 卻大門深鎖, 只有週末短暫的時間才能由教友帶領參觀, 大失所望. 記得以前到巴黎時, 很多教堂都是免費開放參觀的, 看了很多美麗的玫瑰花窗, 現在只能隔著鐵門遠眺! : (

"外以紅磚為牆, 內有金山石為柱", 使得徐家匯天主堂晉身為中國教堂之最! 雄偉壯麗的雙塔尖頂向上延伸, 哥德式的建築裝飾著許多精緻的聖子雕刻像. 內廳大堂中有玫瑰花窗, 教堂內的 64 根石柱皆由蘇州產的金山石雕刻而成, 每根柱子再以 10 根小圓柱組成, 雖然壯觀卻無緣得見.

站在徐家匯的街頭, 一時間是很難分辨台北和上海的!

這是港匯廣場(百貨公司). 過節氣氛濃厚!

港匯廣場的介紹在 這裡 .

(95.12.18 蘇州上海行之我見我聞及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