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都是嘟嘟和琳琳以前吃的yogurt空盒, 現在也變成積木的一種.


以前媽媽只想到它"裝東西"的功能, 例如把所有的空盒排開, 請嘟嘟和琳琳在每個空盒內放入三片積木(排骨牌的小積木), 而且要挑不一樣的顏色, 這張照片是他們自己創作的, 可能要煮一餐食物給布偶們吃吧!

這是"親子數學"這本書裡的第一個活動(放在圓桌上), 我不想說這是第一課, 因為這本書提供好玩的遊戲給家庭或是班級探索數學, 體驗數學, 談論數學, 所以一開始最好不要解釋太多就進入遊戲, 活動最後才作較多的解釋和評語 (可能對較大的孩子或是在班級進行的時候).

這個活動(在每個空盒內放入三片積木)特別適合小小孩, 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 加強孩子算術的技巧(1,2,3, 1,2,3,1,2,3...,還有骨牌的顏色, 媽媽是很貪心的)和對數字的感覺, 因為多數的孩子可以機械性的背誦到10或是20,30, 但是卻無法正確的拿出相對應的10 或20片積木. 透過這樣的活動, 孩子學習了解 "3" 這個數字的意義, 是經由具體的東西(積木或玉米片) 而不是抽象的數字. 以後除了算術, 還會有邏輯推理, 測量法, 數字和運算, 機率, 統計, 估算, 幾何和空間思考...(要等嘟嘟和琳琳慢慢長大和媽媽的靈感), 透過設計的活動給大人和小孩有力的感覺, 這種真實的感覺來自對數字真義的思考, 而不是抽象的學習或是重複再三的紙筆演練!

"數數看有幾隻小綿羊"和放三片積木到空盒內的基本精神就是讓孩子了解數字, 先從小的數字開始, 例如 3, 邊放邊數1,2,3,1,2,3,1,2,3(這個數數的步驟很重要), 每次只要專心的排一個數字, 讓孩子建立起內心對每個數字實質的了解, 再往下一個數字推進.

0,1,1,2 或 0,1,2,3 或 1,2,2,3, 有媽媽自己動手作的可愛轉盤加上好吃的玉米片, 這算是"花式"的驗收了吧!

來看看疊疊樂的過程.

上底+下底, 括號, 乘以高除以2, 現在要教這個公式嗎? 哈哈哈! 揠苗助長!

沒想到嘟嘟把骨牌的積木片也拿來疊疊樂.

沒有人規定骨牌積木只能排骨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