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上海就要搭這個被吉尼斯世界大全收錄為"商業運營中最快的列車".


上海磁懸浮全長29.863公里, 設計時速和運行時速分別為505公里和430公里. 而大名鼎鼎的日本新幹線實驗速度達到每小時400多公里, 運營時速可達350公里. 比上海磁浮要慢一些. 法國的高速列車實驗速度已經于1995年突破了每小時515公里的速度, 實際運營速度也超過了每小時360公里. 由此可見, 上海磁懸浮是目前為止在商業運營中跑得最快的列車. (這是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上海青年報》2003年12月3日, 可是為什麼是繁體字?)


磁浮列車東起上海浦東機場, 西迄地鐵2號龍陽站, 長度只有30公里.目的是為了解決機場和上海市區的大量運輸需求.


如果是一個人從上海市區前往浦東機場, "打滴"(Taxi) 是 200 RMB左右, 搭乘磁浮列車(有機票)只要 40 RMB(沒機票是 50RMB), 所以我和把拔當然就來體驗看看!

車廂很寬敞, 但是最高時速只到301KM, 沒有到達宣稱的最高時速 430KM.(這樣可不可以退錢?) 雖然不到二十分鐘就到了, 但是高架的路線, 有時竟有傾斜的錯覺, 搭乘的前一天還有個台灣友人說: 磁浮剛出事哩! 所以心裡還真有點忐忑不安呢!

廣告: 快捷, 經濟, 準點, 您的效率之選, 上海磁浮!

磁浮列車是中德合作開發, 採無人駕駛, 以磁浮的原理讓列車前進, 所以沒有輪子也沒有鐵軌, 尤其是爬坡時比其他動力的列車更省能源, 具有不製造污染與噪音的環保功能.

啊! 沒有輪子也沒有鐵軌! 這樣還叫火車嗎? 叫媽媽如何和嘟嘟解釋"磁浮" ? 嘟嘟每天抱著他的"日本新幹線 40 年", 百讀不厭, 他和媽媽討論捷運和內灣線的鐵軌寬度, 各種列車的輪子大小...儼然是個小火車迷.

(95.12.18 蘇州上海行之我見我聞及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