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錄音? 把拔? 馬麻? 還是小孩?

以前幫盲友會錄音都是利用孩子睡午覺的空檔, 家裡很安靜也不會有干擾, 所以幫孩子錄私房故事 CD 也是利用相同的時間, 加上專業的錄音軟體(Goldwave), 聽起來效果還不錯, 但是有點太嚴肅了, 因為沒有小聽眾, 情境不太一樣.

後來存放到 CD 上的時候, 順便也把孩子唱的歌, 背的唐詩都一併放上去, 聽著聽著, 除了媽媽的故事, 也聽到嘟嘟和琳琳自己唱歌的聲音, 很有趣! 現在每次要孩子來錄音(唱歌), 兩個人都會來搶麥克風.

經過秋玉阿姨的建議, 也開始用隨身聽錄看看, 好處是不受場地的限制, 因為用電腦錄音只有一支麥克風, 書房也比較小, 用隨身聽(我買的這一型在機器上有附麥克風, 不用再外接), 不管在家裡哪個角落, 只要是我們三個人可以舒適坐下來的地方都可以錄. 說到一半難免會有人問問題或打斷, 也都錄進帶子中, 反正是自己聽的, 也沒什麼關係, 反而增加了一些趣味性. 像上次錄"獾的禮物", 琳琳提出"長隧道"的疑問, 嘟嘟就大談他搭縱貫線火車過長隧道的經驗, 嘟嘟說: "火車上的燈都亮起來了, 一點都不用害怕."

另一種提高孩子參與度的方法是 : 請孩子負責翻頁時的音效, 如果你聽過巧連智或其他坊間出版的 CD, 在一開始都會告訴孩子: 聽到 "噹" 的時候就要翻頁喔! 所以也可以拿出家裡的鈴鼓或其他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 讓孩子負責製造音效!

不用執著於用什麼媒介錄音, 只要是孩子方便操作就好, 也不一定要像專業的那樣清晰, 只要孩子可以接受就好, 嘟嘟和琳琳在聽私房故事 CD 或其他 CD 時, 媽媽可能開著抽油煙機在炒菜或是在講電話, 還是照聽不誤.


參考閱讀:
嘟嘟和琳琳的新行頭:隨身聽(96.4.16)
錄音的理由:實作篇(95.11.22)
錄音的理由:閱讀古典文學(95.11.17)
錄音的理由:專注的聽(95.11.17)
大功告成,晚安故事365(96.12.13)
今天,你錄音了嗎?---閱讀可達到的五個境界(96.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