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由秋玉阿姨執筆的親身經驗)

在大姊姊(目前大一)小二的暑假,整天一個人蹲在客廳書櫥旁,翻著那精裝又大大本的兒童通俗文學~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七俠五義、鄭和下西洋.....一個暑假大概少說整套看完兩回吧!可見她多麼喜愛,當然國三準備考高中那年,為了抒解考試壓力,經常是一邊吃飯一邊翻著原著的紅樓夢,這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已經讀過了兒童版(入門),再讀原著就容易了吧!

由於這個原因,從佑佑小一開始,為了吸引他,我先從小男孩最喜歡的三國演義開始,雖然有圖但這麼多的文字,的確不容易自己閱讀,我就開始說古典故事,然而經常一小回就講了兩小時還沒結束,因為佑佑不斷的問問題,故事無法連續說完,最後有點像在討論了,後來想到~不妨利用我錄音的專長(我的工作主要是以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每天晚飯後說故事時,也把故事錄下來,並邀請佑佑一起配合錄:換章回及換面(AB面)、換卷次(通常一本大約要四小時左右),如果他有疑問請用手勢表示(打籃球暫停的手勢),我會在適當的地方停下來稍作說明。所以佑佑要非常專心的聽,因為他也要一起錄:請繼續收聽第?回,或A面錄製到此請轉B面、第一卷錄製到此請繼續收聽第二卷........,這可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參與其中。之後,每次聽到這裡他都會笑一下呢!(包括我在內也會偷笑喔!)

記得,當第一卷錄完之後那天晚上,他可以在睡前反覆不斷的聽好幾次,永不厭倦。之後,陸陸續續完成許多我們的作品,大約一~兩天就有一卷的成果,這些錄音帶都由他自己收藏、自己保管,並使用他容易操作的錄音機,只要有空就自動的放來聽,最常在睡前聽了,甚至每回出外旅行或到山上露營,他一定自己準備好他的精神糧食(這些媽媽和他的故事錄音帶),經常羨煞了那些表哥們。

再大一些,多認識了許多字時,佑佑會主動的去拿書來看,甚至在其中還發現了不少聽不懂的字呢!

最主要我覺得,小孩需要學會自己安排時間,在自己的生活、課業、遊戲或學習上,如果能夠由錄好的,任由他選擇在他適當的時間聽(尤其身兼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的媽媽,通常無法同一本書一直不斷的說好幾次)當然每天仍然維持固定時間講故事,這是不變的。就這樣我通常一本只需講一次,但他可以無限次的聽,我每天都要錄,他就可以聽到更多的書呀!

在反覆聽這些好看古典文學故事後,在平時講話的用詞上也會不經意的出現,也會由書中的人物整理出一套為人處事的道理,例如三國中的劉、張、關三人的兄弟情誼與七俠五義的俠義情誼。這一切都是在潛移默化中呀!



參考閱讀:
嘟嘟和琳琳的新行頭:隨身聽(96.4.16)
錄音的理由:誰來錄音(95.11.23)
錄音的理由:實作篇(95.11.22)
錄音的理由:專注的聽(95.11.17)
大功告成,晚安故事365(96.12.13)
今天,你錄音了嗎?---閱讀可達到的五個境界(96.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