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琳說:"馬麻, 我們三個人 1.聊天 2.說故事, 你要選哪一個?", "1. 聊天(馬麻覺得聊天比較不用動腦筋)", "聊ㄆ一ˋ(不用想也知道這個答案是誰說的)", 後來我們決定要輪流講故事, 有時候是一人一句接龍或是一人一個故事.

所有聽過的故事都是現成的材料, 嘟嘟和琳琳可以說出一個故事的大綱, 不過是"簡易版", 例如有一次嘟嘟說了一隻獅子和小老鼠的故事, 他說:"有一次獅子抓到一隻小老鼠, 獅子想吃掉小老鼠, 但是小老鼠說:"不要吃掉我, 我可以幫你的忙喔!", 過不久獅子被繩子綁住, 小老鼠來把繩子咬斷救了獅子!", 雖然是很簡短的故事, 還是要用力地拍拍手!

有時候媽媽也會用有限的記憶說英文故事給孩子聽, 就像說中文故事一樣(不看故事書的說), 有一次媽媽說起 "Danny and the Dinosaur" 的內容, Danny 到博物館去, 看見了 bears, Eskimos (He saw bears. He saw Eskimos.) 書中的左頁一共有三個圖案, 這是第二句和第三句, 右頁畫了槍和劍 (He saw guns. He saw swords.) 媽媽東想西想, 就是想不出左頁的第一個圖畫是什麼? "Indians", 嘟嘟竟然冒出這個字! 賓果! 嘟嘟是對的!

媽媽也會利用各種機會重複同類型的字彙, 例如形狀, rectangle, square, triangle, circle, star, diamond, oval and heart, 生活中到處都是形狀, 就像生活中到處都有顏色一樣.
"Where can you find a circle ?"
"A car tire, a basketball and a coin."
"Where can you can a triangle?"
"A slice of pizza(嘟嘟常吃) and a road sign(路上常看到)."
"Where can you find a rectangle ?"
"A picture frame, a ruler and an envelop."
這時候只要解釋什麼是 frame, ruler 或 envelop 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