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喜歡和媽媽去買菜, 他每次都說:"媽媽, 買綠豆." 畫面中是一家傳統的柑仔店(可能要像媽媽這種年紀的人才有看過這種店), 木頭材質的方形格子容器分裝了黃豆, 綠豆, 黑豆, 紅豆, 大紅豆, 薏芢, 花豆...,醬菜和味增也是使用圓形的木桶盛裝, 一把飯匙斜放在上面, 鹹鴨蛋, 醬油, 衛生紙...,琳瑯滿目, 非常豐富.(單單這兩頁就可以說上五分鐘, 雖然書上只有那上面短短兩句話)

回家的路上, 媽媽還幫提著綠豆的阿寶買了一袋雞蛋糕. 到家了, 阿寶幫忙洗綠豆, 想早點下鍋. 媽媽不疾不徐地料理午餐, 一邊泡著綠豆一邊告訴阿寶要等豆子變大了才能煮. 阿寶只好在一旁玩玩具.

終於可以煮綠豆了, 媽媽和阿寶吃著午餐, 哇! 滿出來啦! 加糖, 待涼, 和媽媽並肩坐在屋簷下喝著綠豆湯, 多麼愜意啊! 剩下的還可以作綠豆冰棒.阿寶在收拾時, 發現了一顆綠豆, 怎麼辦呢? 媽媽靈機一動, 把它種在罐子裡, 過了幾天, 母子兩人邊吃綠豆冰棒邊欣賞發芽的綠豆!

這是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獎, 1988年初版, "生活化, 有親切感, 母子之情---自然, 歡愉, 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一袋綠豆, 可帶來如許生活情趣, 從平凡中取材, 頗具功力...", 這是評審委員的話. 姑且不管評審說些什麼, 嘟嘟和琳琳從小就很愛看這本書, 也種過綠豆, 黑豆, 黃豆和紅豆.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喝綠豆湯.

"馬麻,買綠豆.", "綠豆缺貨買不到.", "馬麻,什麼是缺貨?"
"馬麻,買綠豆.", "等下次去超市找找看.", "什麼時候去?"

其實小娃兒滿腦子想的是"綠豆冰棒", 這才是重頭戲! 好吧! 來煮一鍋綠豆湯吧! 將製冰容器放進冷凍庫, 每隔五分鐘就有人來問:"馬麻, 冰棒好了沒?", 看嘟嘟吃得多麼專心, 小阿姨說:"冰棒好像太大了!", 錯了! 錯了!沒有人會嫌冰棒大枝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