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拔,你的衣服太舊了,別的小朋友的把拔也不能穿!"
"馬麻,這個玩具可以寄去義賣,因為我已經長大了!"

"馬麻,我這個玩具壞了,幫我寄去義賣!"
"壞掉的東西不能義賣,只能回收啦!"

"把拔,義賣是什麼意思啊?"
"義賣就是把不用的東西換成牛奶,讓別的小朋友也可以有牛奶喝!"

每隔一段時間,媽媽就會整理家裡用不上的東西,例如股東會的贈品,信用卡和百貨公司等的贈品,玩具,和八九成新的二手物,寄到花蓮門諾醫院的愛心小舖去義賣.

愛心小舖的捐款全數用作社服貧病基金,民國57年便成立了,主要用來幫助貧困家庭不因醫藥費的問題而拒絕就醫,這幾年也用於身心障礙朋友,65歲以上老人醫藥費的補助,自開張以來,不斷地收到來自台灣各角落的捐贈,雖是二手物,但都經過清洗和包裝,寄送的人還要負擔運費,我從一箱80元到現在一箱180元的運費,我常想如果寄去的東西義賣所得不到180元,那可是賠本了! 如果可以像"瞽者文件"一樣,只要是寄給視障者的有聲書都可以免貼郵票,那就太好了!

當媽媽第一次在信誼親子館念"凱琪的包裹"(東方)給嘟嘟和琳琳聽的時候,就被深深地感動.這是個真實故事改寫的.二次大戰結束後的歐洲,經濟蕭條家園殘破,食物也少得可憐,有些荷蘭人甚至得靠鬱金香的球根維生.1945年的春天,透過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的引導,數以千計的包裹從美國各地橫渡大西洋,送到那些有急迫需要的歐洲人家庭.

作者母親(蘿西)的小包裹被送到一個荷蘭家庭(他們的大女兒叫凱琪),幫助他們渡過那個世紀最冷的冬天.雖然書上描述的是那樣一個物資缺乏(郵差柯萊弘說:戰爭開始後,荷蘭就變成沒有襪子的國家了)的困難年代,但是我所看到的卻是充滿溫馨和色彩的溫暖畫面,和善的鄰居和凱琪滿足的笑容,"大家一起分享吧!",每次收到包裹時凱琪總是作這樣的決定.

當情況改善後,凱琪寄了一個包裹給蘿西,”親愛的蘿西: 我們希望這些來自奧斯特鎮的鬱金香球根,能夠讓曼菲爾市的日子變得更有光彩.秋天時把它們種在土裡,然後等待春天的驚喜吧! 愛你的凱琪"

作者的母親和那些幫助過凱琪的朋友,將球根種在鎮各個角落,作者相信,那些鬱金香應該都還開著吧!

"謝謝您為門諾醫院所提供的捐贈,讓愛心小舖義賣活動增添許多色彩,我們也相信您是上帝特別差派來關心我們的天使." 這是有一年過年前醫院寄來的感謝函片段,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微薄,如果像蘿西一樣,可以為別人增添一點光彩,我們就會繼續作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