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學期末的回顧(109.7.10)

鄰居媽媽們都說過了小學階段,國高中時間過得特別快,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這學期延後兩星期開學,一轉眼也來到期末,還剩第 96 個便當就是結業式了,

國外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還在大量增加中,我們能夠上完整個學期的課,很神奇。

 

領受專心學習的好處

若是以去年的活動排程,從期初的樂團全國賽期末的成果發表會及暑期音樂會,等到忙完都已經是七月底。

但是拜疫情之賜,校方一開學就繃緊神經,取消校內的軍歌比賽合唱比賽園遊會和運動會....,教育部也取消各類全國賽。

一直到四五月時,發現疫情原來是站在媽媽這一邊的,不用再跟孩子拉鋸討論課餘時間如何運用,孩子也從過往忙碌的社團活動模式中慢慢沉澱下來。

現在有了較完整的時間,心思開始專注在課業上,提早啟動進入準備學測的模式。

自主性越來越高,繞遠路也是學習

高中生活的第二年,孩子漸漸脫離小高一的青澀樣貌,越來越有想法,我也放手讓他們安排自己的事務其實是不應該也插不上手了,例如學校裡的事

聽他們描述周遭發生的各種情況,合理的不合理的荒謬的可笑的令人困惑的令人不平的....,有時會反問他們的看法或作法,我偶爾會發表一些評論,但要切記不要給出任何建議。

他們做的某些決定,很明顯看得出來是繞遠路,那又何妨。通常我會不動聲色,就讓孩子去嘗試吧,所有的經驗都是人生的養分。一直走最短路徑的人生,有可能會錯過一些風景,繞點路反而有機會多學點東西。

我們想要給孩子的,都是讓他為未來的獨立做準備,所以越來越自主,是一件好事。

對下學期的展望

未來的半年,會是一段辛勤的過程。

我不會說辛苦這段日子,大學由你玩四年,應該是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吧。

父母親能做的就是提供生活上的支援,讓孩子們發揮最大的潛力,為高中生活劃下一個自己覺得滿意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