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7:好言相勸(109.4.9)

二月中就拿到好言相勸了,那時推薦給家有青少年的朋友們,大家一起訂書來讀。

這星期是高中生的月考週,朋友認為孩子不夠用功,孩子說我一定要在你面前讀書嗎

為雙方的對話劃上句點。所以我又想起汪老師的這本卡片書,問朋友們拿出來用了嗎

 

真是一位嘮叨的媽媽

拆封的時候,女兒和我在書房裡,我們一起輪流看(這是卡片書的好處之一)。

女兒說這位媽媽真是嘮叨,如果是小學生的話,可能會因為被說中了(例如少看手機)而惱羞成怒,但身為高中生的她,卻可以坦然的一笑置之。

接下來她又說:「買一套,就像媽媽在你身邊一樣。因為她覺得內容鉅細靡遺,寫得真好。只是有點疑問,汪老師怎能對小孩子的問題了解得這麼透徹詳細

我告訴女兒,因為汪老師家的孩子也經過青少年的階段,近身觀察後當然就能切中要害。

想想和汪老師認識已經十幾年(這樣是在攀關係嗎看看第二十一本書能不能打折?),上過汪老師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還曾經邀請汪老師到清大來開過課。從第一本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開始讀,這本好言相勸竟然已是汪老師的第二十本書了。

最佩服汪老師的是她的筆耕不輟,還真是一位嘮叨的媽媽啊。而且她能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得很清楚,一條條道理娓娓道來。我們也希望孩子多運動多喝水少看手機早點睡,當然還要多讀點書,不過我們會說的就是片語,不但沒有效用,還擔心會破壞母子親情,現在就直接擺上卡片,希望青少年可以撥空看一下。

女兒看完所有的卡片後有個疑問為什麼沒有一個主題寫禮貌汪老師說寫什麼或不寫什麼,憑直覺。而且她認為禮貌教育要從身教做起,光看書可能效用不大。

青少年挑出的卡片

我請小孩挑出讓她心有戚戚焉的卡片,大約超過三分之一。

15少看手機20多讀一點課外書1好好利用時間10開電腦之前31逃離摸摸拉拉32手機放門口盒子裡3先去運動9別學烏龜脖子......

在這個階段,好好利用時間是第一要務,其實在人生的每一個時期,時間都是很寶貴的。手機或電腦是好朋友,也是最大的敵人。寫作業看教學節目玩手遊追蹤網紅在社群裡聊天聽音樂....,有太多要用上手機的時候。

孩子已經夠大,由父母限縮手機的使用時間已不是上策,或許還會引起反彈。

汪老師說:「但我能什麼話都不說嗎誰忍得住,就是神。

我也不是神,該講的還是會講。現在還多了一個方法,把他們自己挑出來的卡片再拿給他們看,道理不說不明,要常常溫故知新。

我挑出的兩張卡片

41 發掘你熱愛的事

請列出十個,室內和室外的,你喜歡做的事。

我的高中時期和汪老師卡片中所說的類似,留下的回憶只有用功讀書,不過還記得一次月考後,和同學一起去看屋頂上的提琴手,很喜歡電影的配樂如 Sunrise, Sunset,那時還買了唱片呢 。但我和汪老師不同的是在大學裡除了念書,參加的社團活動是另一個生活的重心

接著老師在文中提到如果時光倒轉,她想要把大人小孩都野放到大自然裡,那就是享受生命。我也認同她的想法。

曾經想過,如果有年輕的媽媽來問我育兒的要訣,我會給的建議就是到戶外去,公園或郊山,有大草坪溜滑梯和小花小草的地方,讓學齡前的孩子每天都能在陽光下跑跑,那是多麼美好的事。因為他們一旦走進了教室,無窮無盡的知識學習等著他們,當然還包括手機的誘惑,要再把孩子拉到大自然中,可能要耗上九牛二虎之力。

另一件很幸運的事是我們參加了荒野的親子團,透過家長們的協力與互助,和孩子們一起到過山巔水湄。對於人文風土的關懷環保意識的建立同儕間的合作與騎自行車環島的毅力展現,孩子內化在心裡收穫是一份無窮的寶藏,而我也交到兩三位好朋友。

最後,汪老師回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看書做瑜珈請朋友來作客種花草海邊曬太陽爬山逛書店和花市.....,她說有哪一件需要等到人生都過了一半才開始呢

年輕時候做過的很多事,有時是被賦予任務或是必須的,但也不全然是討厭的。例如我就很喜歡在M公司的工作,雖然高壓但有挑戰性後來專職帶小孩,剛開始勞力的部分多,隨著小孩年紀增長,與孩子的溝通更耗心力。其實汪老師舉的例子,都是日常生活裡的尋常事,例如請朋友來作客或種花草,但是有時因為心境及忙碌程度的不同,不會有太多的心思做自己喜歡的事。

現在人生已來到下半場,孩子們即將出門念大學,更可以好好從事自己想做的事(已經沒有藉口了)。

想想我的書法課雖然上得有點辛苦,作業量大又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但是兩年來受到週遭親友的鼓勵還有對自己的期許,應該會和同學們一起繼續寫下去。閱讀與健行,是每日烹煮晚餐與便當外的另一個主軸。其他的計畫,就放在記事本中,用時間來醞釀。

18 朋友不必多

親愛的,你們會比誰臉書上的朋友多嗎?誰說話按讚的數字大嗎?網路上的朋友,私下不見面的,不叫朋友。就算見面了,聊天永遠在表面上打轉的,也不叫朋友。

如果你的朋友不多,別緊張。交朋友不是比賽,只要你說話對方想聽,對方說話你也聽得津津有味,一個,就夠了。一個以上,就算運氣好。

交朋友也不是上市場買菜,隨便抓就好。現在沒有朋友,不代表永遠沒有。放寬心胸,慢慢找,世界上人這麼多,一定會有投緣的人,在哪裡等著你。

有人說朋友就是人脈,愈多愈好。把朋友當人脈看的,呵呵,離這種人愈遠愈好。(來自臉書上的摘錄文章)

在一次讀書會中,老師以健行來比喻人生,她說有的人和你一起走一段路,可能在中途的岔路就離開了,但一路上也有機會加入新的夥伴。當時我的腦海裡出現一條林蔭小徑,想著有人同行是件美好的事。

盤點目前的好朋友,有大學的同學鄰居讀書會裡認識的新朋友,可以共同回憶往事吐槽生活裡不如意的瑣事一起出門健行.....

朋友不必多,但是如果有機會遇到氣味相投的朋友,要好好主動的把握,多一點交流,就會成為一起走下去的夥伴喔。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