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界半日遊(108.7.5)

書法班的同學拿了一疊綠世界的門票來送給大家,我也分到兩張。

原本約了朋友同去,但總是湊不攏時間,眼看使用期限就快到了,

而且即將放暑假進入主婦農忙期,終於在結業式前一天一同前往。

 

記得幾年前曾到訪過綠世界,大約是孩子們小學時,那時阿公和阿嬤難得來新竹,和弟弟一家人同遊,浩浩蕩蕩有十個人呢。朋友則是從沒來過,但是她已經念大學的兒子在小學時曾來此戶外教學,洋洋灑灑寫了六頁的報告,很讓她驚豔。這幾年安親班的小孩們也寫過不少關於綠世界的遊記,所以她一直是從紙上神遊綠世界,這回可是親臨實境了。

綠世界半日遊(108.7.5)

我們剛好趕上金剛鸚鵡的表演,印象中節目內容類似,高智商的鸚鵡會算術,辨識顏色和形狀,還會騎腳踏車。

​​綠世界半日遊(108.7.5)

接著和朋友按圖索驥,將園區裡各個主題區都走了一圈。

我對朋友說起這次兩個讀書會期末聚會的感想,參與讀書會的人都有某些特質。我試著去描繪他們的輪廓,是願意分享嗎這只是其一,感覺是一種正向開放的能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故事,尋常但也有些波折,當她們娓娓道來自己的境遇,如意的或是不順心的,各自努力從中找到比較適合的解方,也給其他同學作為借鏡。

討論到孩子學校裡關於分組的爭執時,朋友則談起無知之幕

以下為維基百科的註解

1971年美國政治哲學家約翰·羅爾斯在《正義論》中明確使用了「無知之幕」來稱呼 是一種對特定道德問題判斷的方法,過程是做以下思想實驗:設想在「原初狀態」下的一方,他們對自己所擁有的技能、品味、和地位於當社會的情況一概不知。而於此狀況下讓他們對權力、地位、和社會資源通過一定的原則分配予諸人。比如說,一個假定的奴隸制社會當中有50%的奴隸,於是做「無知之幕」思想實驗的人們將會基於「進入這個社會的50%的人將會是奴隸」來做出選擇,而不會只去認爲自己是自由民。正如羅爾斯寫道「…這一點保證了任何人都不會在選擇原則時由於天然機會的結果或社會環境中的偶然事件而有利或不利。」這個概念是為了在分配社會合作的原則正義與否時抹除一己之私,或是自我階層的私利而創造的。

我試著以我的認知來解釋,如果制訂社會律法的人被無知之幕屏蔽住,無法預知下次投胎成為奴隸或主人,是否就能制訂出不為己私的律法。但這只是假設,下輩子太遙遠,大部分的人僅以目前所擁有的優勢,謀取對自己最有利之事,因此自然會有不公與爭執,問題也是很難解。

朋友說我招待綠世界一遊,因此她要請吃午餐,我說這時候還能找到朋友同遊,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必介意這些細節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知之幕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