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結業式(108.6.28)

結業式代表高一學校課程學習告一段落,我也把洗好的便當盒暫時放到櫃子裡。

中午放學後,A 小孩和同學們到竹南玩,B 小孩留在學校團練準備隔天的成發,

我不用準備晚餐,一下子空出了一大段時間。

 

時間的快慢真是一種抽象的感覺,光陰似箭或是度日如年,一回頭,一年已過,但洗洗切切的緩慢卻是很真實的存在。

高中可說是成年之前的預備期,雖然同有高中生孩子的朋友曾戲說他們現在是高中生過大學生的生活,與我們的高中時期大不相同切忌老要倚老賣老,不過多元發展的現在,我們也只能樂觀其成。

高一,其實是轉大人的第一個階段。高中老師不再對孩子絮絮叨叨,完全以自律為最高指導原則。校長說起常接到家長的來電,為什麼校內不強制管制手機的使用校長的回應是管得了一時,管不了一世,孩子們終究要回到自己管理自己的軌道上,並且還要在課業與社團間取得平衡,這是一門高深的功課,可能不是一年就能夠學會。

社團,是班級之外,另一個發展長才的空間。熱情的投入和學長姐的帶領,帶來一種歸屬感,因為志趣相投,或許這些人會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朋友。

鄭如晴在鑿刻家貌裡有一段話:「之前的我總以人生導師的角色面對你們,然而隨著你們的日漸成熟,我們的角色開始有些互換。像是時序的更迭,萬物的消長,我得承認你們的世代來了。我只能用欽羨的眼光,看你們對新科技運用自如我只能拋開自詡的價值觀,裝進一些聞所未聞的新看法。是時代拋棄了我還是你們已進化到另一個我不熟悉的世代總之,我像所有家庭中的長者,開始有遜位的認命。

目前孩子還在準備獨立的前期,父母親還不到遜位的時候,但儼然已經嗅到那樣的氣息。學習陪伴與祝福,如鄭如晴所言,隨著孩子進化到我們不熟悉的新世代,或許我們可以練習用一種新的眼光,欣賞孩子帶給我們的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